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689626
传真:+86-577-86689687
邮箱:caiying@wzaust.edu.cn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浙江省温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原名为温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85年。1985~1990年建立了建材室、土工室和测量室,1998~2000年先后对土工室和建材室进行了建设改造和部分设备更新,2001年对测量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和增加,并开始进行力学室的筹建工作,2003年9月,学院路校区实验室搬迁至茶山新校区,2004年力学室以及其它实验室仪器的配套建设工作基本完成。2010年11月26日,经浙江省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答辩,温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目前,中心下设测量、土力学、建筑材料、水力学、力学、结构、建筑学及技能软件培训中心等实验分室。此外,还包含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科研平台,为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向教学转化提供了基础。实验用房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实验教学设施齐全,总件数达2000件,相关教学科研设备3000余万元。

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人员4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高工)12人、工程师(讲师)19人、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3人,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15人。

中心可承担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学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按教学大纲要求确保实验项目开出率达100%,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达到100%,每门实验课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个数达到实验项目数的30%以上。

中心锐意改革、与时俱进,提出了“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导,以实验操作技能的培养、实验方法的学习及其未来应用为基本,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工作核心,兼顾验证和巩固理论,最终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新理念。探索新世纪高等教育规律,从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出发建成了突出工程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分层次、模块化,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建成了一个设备先进、数量充足、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的实验教学环境。组成了一支富于开拓创新精神、教学科研与实验技术结合、团结奋斗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加强教学与科研、生产实际相结合,不断改造传统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技术和方法,开发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取得显著成效,并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通知 | 组织机构 | 体制管理 | 师资队伍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