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俊樑发表时间:2022-06-02 编辑:周元继 浏览量:次 分享到:
JGXY



筑迹·“遇建”榜样

07级建筑学专业校友

宋俊樑



编写语
 - WRITE ON THE FRONT - 


“遇建”榜样,筑梦“建工”。榜样是一面旗帜,榜样是一座灯塔。榜样的力量让我们鼓足干劲、找准方向、事半功倍。为传递建工人勇于挑战、敢于拼搏的榜样故事,激励建工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推出《筑迹》系列校友访谈“‘遇建’榜样”栏目,走进建工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让我们一起遇见榜样,认识榜样,图说榜样,点赞榜样!


图片


校友简介
 - ALUMNI PROFILE - 


宋俊樑,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07建筑学专业校友,现任不无建筑(上海)工作室联合创始人;D+HOO设计在沪联合创始人


图片









校友寄语:


创业不是一时之兴起,需三思而行,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相信努力是光,成功便是影。









木秀于林,俊木成梁


大学时代的男孩,眼神明亮,笑容不羁,仿佛是银河当中最闪耀的星星,只因怀揣着无限的憧憬,只因未来有无数种可能。嘴角哼着不知名的歌谣,精力饱满地撒野在足球场上,背后是一整片夏天的夕阳。

这也是宋俊樑学生时代的一个剪影。

时间来到2013年,刚刚踏出温大校园的他,凭借优秀的毕业设计,拿到了一家知名建筑设计公司的 OFFER,开启了他的另一段人生。

虽然已经拥有一个令人艳羡的稳定工作,但是此时,意气风发鲜衣怒马的少年,依然期待着更多的挑战。这时,他碰到了大学同学黄健,同为温大人,两颗年轻火热的心一拍即合,两人一起协商后,共同创立了不无(上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当问及为何不选在温州,宋俊樑从容答道:“温州市场没有上海的大,虽然上海竞争激烈,但竞争激烈的地方也意味着机会多。温大教会我们如何踏实做人不死板,勤恳做事懂创新,这总让我能够面对竞争溯流而上。”

或许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俊木成梁,他本就该属于建筑行业,而温大能做的就是培养好每一棵小树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帮他们茁壮成长成一棵好木材。


图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公司业务方面,宋俊樑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应对模式,并且一直坚持以局部微调来应对市场变化。他在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方面,会根据市场变动做一些相应的政策改变。他并非没有敏锐的神经去嗅到财富密码,与在当代流量盛行情况下的各种网红经济比起来,他更想坚持的是一份匠人精神。

近两年来,宋俊樑带领的团队参与完成了一禾文创园改造、菩墅民宿改造、龙游金鼎级酒店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瑶仪度假酒店方案设计、书画院建筑设计、万科售部建筑立面改造、上海商业街改造、美帖村民宅更新、养老展厅空间设计等综合性项目,在这其中不乏多个城市的更新项目。新的项目意味着新的困难,但是他勇于克服,温大教给他建筑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之外,更给予他的是一份勇于克服困难并将经历转化成经验的能力。

他坦言,在建筑这个与实地考察联系紧密的行业,疫情时不准外出对这个行业的打击可以说是致命的。整个公司都如涸辙之鲋一般,可他依旧有这个信心,用自己坚定的信念,感染着整个公司,带领他们度过困顿时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咽下喉中鲠的他,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刚踏出温大校园,那个因自己母校所带来的荣光而意气风发的少年。而不同的是,这一次,肩负着千斤担他是斗水活鳞的英雄。


图片



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塞万提斯曾说:“忍受那不能忍受的痛苦,跋涉那不堪跋涉的泥泞,负担那负担不了的风雨,探索那探索不及的晨星。”

如今,事业有所成就的宋俊樑仍旧保持着刚入行时的信念感与使命感,从不曾因为眼前的成绩而乱了自己前进的脚步。谈及公司的现状,宋俊樑表示目前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小问题。

他认为,由于公司的业务范围较广,接手的项目比较杂乱。在未来发展中,他会一直重视这一方面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他将从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对接手的业务种类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在创业最初确立的大方向上,更加明确公司发展的侧重点,让公司能够朝着一个更加明确具体的方向前进。宋俊樑将自己的创业当作一生的事业来看待,他用长远的目光看待公司的发展,希望公司能够有序的发展下去。

聊到如何创业,宋俊樑结合自身经历,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第一,着眼于提高专业能力,着重积累有效经验。大学生不能将创业作为一种娱乐,而是要将其作为一种使命。使命感,是一个人对自我天生属性的寻找与实现,因此也与自身能力密切相关。大学生应当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在与自己大学专业相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而有能力在一个领域立足。

第二,走好选择的路,坚持热爱的事。开始创业后,最重要的就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持到底。正如杨绛先生所言:“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当然,这里的“选择”不能是随意的,而是经过市场调查、自身能力评估等等多方面考虑后,选择出来的一个明晰的创业方向。另外,选择创业方向最重要的就是要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只有热爱,才能够做到彻底的坚持;而只有彻底的坚持,才能走向真正的成功。

第三,切勿急于求成,应当脚踏实地。不能将创业看作一时之事,而是要将创业看成一生之业。作为一生的事业,必定是不能急于求成的,要学会耐心等待,脚踏实地,稳步向前。要拥有等待创业时机、企业业务调整时机、企业最佳发展时机等等的耐心,同时,也要拥有面对这一切机遇的勇气和准备。很多时候,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所作的准备还不足以让机会来到你的跟前。


图片
LAST
写在最后




通过对宋俊樑学长的采访,我看到了勇敢迈出第一步的重要性,也明白了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努力和磨练。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我们总会“跌跟头”,比挫折更令人畏惧的不是挫折本身,而是不敢去尝试的心态。披荆斩棘,我们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




图片
END
图片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