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叶挺发表时间:2022-06-02 编辑:周元继 浏览量:次 分享到:
JGXY


筑迹·“遇建”榜样

05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

罗叶挺



编写语
 - WRITE ON THE FRONT - 


“遇建”榜样,筑梦“建工”。榜样是一面旗帜,榜样是一座灯塔。榜样的力量让我们鼓足干劲、找准方向、事半功倍。为传递建工人勇于挑战、敢于拼搏的榜样故事,激励建工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推出《筑迹》系列校友访谈“‘遇建’榜样”栏目,走进建工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让我们一起遇见榜样,认识榜样,图说榜样,点赞榜样!


图片


校友简介
 - ALUMNI PROFILE - 


罗叶挺,建筑工程学院05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中共党员,浙江跃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09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曾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设计院奖学金等荣誉。


图片


图片









校友寄语:

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力学笃行,温恭自虚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与高中学习全科知识的模式不同,大学时期的学习更具有主动性和专业性,“我觉得应该要把精力投放在学习上,如果你的理论知识学得比较扎实了之后,我建议大家在课余时间或者寒暑假的空闲时间多到工地参加实践活动,我们这一行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也许你现在的理论知识学得很扎实,但如果缺少实践,毕业后上了工地会发现,自己处在一问三不知的状态,”罗叶挺一针见血地对实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才能出真知,如果说,读书是在奠定人生的基石,在梳理人生的羽毛,那么,实践就是在构建人生的厅堂,历练人生的翅膀。

“我们工程类专业,一定要多看、多了解!很多知识是书本上看不到的,说得直接一些,或许工地上工人所具有的专业性比我们要强很多。记得我刚毕业到工地现场实习的场景,当时我是做施工的,想去工地上锻炼一下,碰到的工人们都很专业,我把他们都当老师,不懂就虚心向他们请教,他们很热情,钢筋的规范、幕墙的规范等都讲解得很细致,这些知识对建造师考试、造价工程师考试、监理工程师考试都至关重要。考现场实操是现在此类考试的趋势,就是更贴近现场,所以多多虚心向前辈们请教,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人唯虚,始能知人。满招损,谦受益,满必溢,骄必败!


图片




怀揣热爱,享受青春


在珍贵的大学时光,除了学习外,还要怀揣一份历久弥新的热爱。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青春时代,我热爱唱歌,也热爱运动,打篮球、踢足球我都很喜欢,当然偶尔也在学习、运动之余约上三两室友来局游戏,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最美的青春。”这些热爱,为罗叶挺四年的大学时光平添了许多朝气和魅力。跟室友一起游雁荡,逛楠溪,在烧烤摊边露营……这些都是他青春中抹不去的美好记忆!“最刺激的就是骑自行车,有一次,我们从大学城骑到洞头,将近三到四个小时,我们当天来回,回来的时候我们都被晒得很黑很黑,但心里却很满足、很有成就感!”罗叶挺意犹未尽的向我们描述着,仿佛这些美好的记忆产生于昨天般,他接着说道:“这些都是上社会后很难去经历的事,现在都是开车出行,工作之余占据更多时间的是家里的柴米油盐,偶尔在跑步机上走走跑跑。回顾大学一步步走来呢,反正该学的也学了,该玩的也玩了,该参与各种活动,我没一个落下的,对我来说,我很满足,我很享受那些青春岁月。”去怀揣热爱,去享受青春,去尽情放肆,去珍惜,去收藏,去陶醉在这些一去不复返的日子里!正如习大大说的那样:“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孕育无限的希望!”


图片





学贵得师,授业解惑


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我最怀念的是我们当时的院长潘林有教授啦!”罗叶挺激动地说,“我记得当时潘老师主要研究岩土这一块。他上课很生动、很有意思的,他从来不是像普通的老师那样照本宣科地讲课,因为潘老师自己有工地实战经验,他会列举很多实际案例,会不厌其烦地重复提醒我们安全第一。老师说在工地工作,是高风险的,更别说做高空作业,更要注意生命安全。到现在,潘老师的样子还一直在我脑海中。”步入社会后,也许你会遇到好言相劝的老师、才识渊博的老师,却难得遇到校园中这样苦口婆心、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的老师。对每一位求学求知、向上向善之人来说,老师是明灯,也是指路人,珍惜有老师在身边的这些可遇而不可求的青春时光吧!


图片
LAST
写在最后




脚踏实地的走好当下的路那是最重要的!在可以努力的时候呢千万不要偷懒,无论将来如何,一定不能在当下给自己播下后悔的种子!





图片
END
图片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