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一支笔——语言的魅力【第四十八期】发表时间:2018-09-01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诗人和女孩

任何语言在感情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

诗人心里装了整个宇宙,他的眼里有一粒沙、一棵草、一片海。这世间的任何事物都会是诗人歌颂赞叹的对象。女孩说,他的心很宽广,而她的心却很小,只容得下诗人。正如张爱玲曾说过的,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女孩跟诗人在一起生活,看着诗人偶尔低头惆怅,偶尔仰首高昂,能这样每一天陪伴在诗人身边,女孩是幸福的。

“我观察了世上的点点滴滴,发现人们口中的爱情是最令人向往的。他们说,这世间唯有爱情能让人泪流满面。”依然是诗人一如既往略带惆怅的神情,只留下女孩在原地久久无法回神,是诗人终于看见自己的感情了吗?缪斯终于眷顾自己了吗?

第二天女孩穿上了自己珍藏着一直舍不得穿的红色连衣裙,偷偷打开母亲的化妆盒,轻轻喷上那些成熟女人喜欢的香水,不顾自己对这种气味的厌恶,并开始期待见到诗人后诗人的表现。见到诗人眼里从未有过的那一闪而过的惊艳,女孩心里是雀跃的。以往为了更好地照顾诗人,女孩穿着的都是不同于同龄人的衣服,松松垮垮就这样搭在身上,头发也因为各种各样的杂活常年乱着,这些女孩都不在意。每当她看到诗人在书桌前写诗的身影,每当她听到诗人在庭院吟诵诗歌的声音,女孩便甘之如饴了。

“你的眼睛是星星,

星河的光芒柔和,

徜徉着,

流进了我的心里。

你的身影是微风,

微风的触摸轻柔,

吹啊吹,

吹到了我的身边。”

女孩看到了诗人书桌上的这首诗歌,说不尽的甜蜜充斥在心间。当诗人走进书房时,女孩放下手中的诗歌,若无其事像往常一样替诗人打扫房间,她没看到的是,诗人身后有另一个女孩。那个女孩一身鹅黄色长裙,笑意盈盈,嘴角浅浅的酒窝像两只小船,仿佛多看一眼便能到达彼岸。女孩的精心装扮在另一个女孩面前,似是变成了一个笑话。然后女孩看到诗人拿起她视若珍宝的这一首诗歌送给了这个女孩。诗人望着这个女孩时,眼里的温柔是她从未见过的,耳边是诗人一如既往好听的声音,眼前是另一个女孩娇羞却又幸福的神情。原来,诗人的眼里从未有过她,他说要拥有爱情,他的爱情早已有了向往,而向往的对象并不是她。

女孩走了,不曾留下任何预兆,正如当初不曾预期来到诗人身边一样。女孩说,他的身边已经有了另一个可以照顾他的女生,而他比以前更加幸福,这就足够了。

诗人在女孩走后的第四天才发现女孩是真的离开不再回来了,可是女孩究竟去哪了?女孩除了待在他身边根本没有地方可以去,他不知道的是,女孩根本没有离开他,她依然在他身边。女孩就住在诗人隔壁,每一天看着诗人挽着另一个女孩的手,听着诗人为这个女孩写的诗。每当夜深人静,女孩久久无法入睡,为了缓解她的思念,女孩也尝试写诗,可这世间的文字语言千千万万,却无法道尽她的相思成灾。

直到多年后的一天,在那条常年不起波涛的河边,诗人和女孩再次相遇了。那时,他们的身边皆无一人。“噢,你也在这里吗?”诗人问。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诗人早已读过女孩写的诗,可是诗人的心里的的确确只有当初的那一粒朱砂痣,就算找到女孩了又能怎么样呢?直到今天,女孩的心因为装了一个诗人而装了一个世界,而诗人的心里依然装得下这个宇宙却容不下女孩。诗人的语言优美动人,却从来不是为她。

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我要你知道,总有一个人等你,不分地点,不分时间,总是等你为我写一首诗,女孩说。

16土木4班 高梦婷



语言的魅力

这世间,最动听的是语言,有所言,方有所情。

遗憾的是我没有精研过外国语言,既不知其内涵,亦无法了解其魅力。虽然我对中华语言文化未曾深究,但作为中华儿女,被古今流传的诗词歌赋,耳熟能详的方言俗语,以及口耳相闻的网络流行语所表现的语言的魅力所深深折服。

一千多年来,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让我们读来唇齿生香。我们可以在蒙学诗里扳着手指数数:“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可以同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体会他的浪漫与绝世才情;可以像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感受他的豪放和豁达;可以体会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暮年回望的苍凉。在历代传诵的诗句中,有说不出的美妙,这便是诗歌的魅力。

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语言,这是人人都明白的,同一场合不断地说同一的话,可能会令人烦乱和讨厌。不同的语言说在同一的场合,那才是艺术。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可俗话又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可俗话又说:有仇不报非君子。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可俗话又说: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俗话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可俗话又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俗话又说:姜还是老的辣。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文化思想以及俗语语言魅力自不必说。

在陌生的城市,如果忽然遇到一个讲方言的人向你问路,你会不会瞬间感到“亲近”?如果是,那么,这就是家乡话的魅力。当我们越走越快,离家乡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们靠什么来抒发乡愁?方言,便是乡愁的一种寄托。在我们河南,有一种不服叫咋着,有一种距离叫够不着,有一种空荡叫没任啥;在河南,有一种杯具叫茶缸,有一种土块叫坷垃,有一种赶时髦叫烧包;在河南,有一种开心叫怪得劲儿,有一种空虚叫可着急;河南人一高兴,爱说“带劲儿!”最能代表河南话的一个字就是“中”。在普通话里,我曾翻阅很多遣词造句、音调音量的指引技巧,但总觉都比不上某些特定方言的生动传神。我深刻地知道,这不只是缘于自己奔走求学,远走他乡的恋乡情节,更是因为它的的确确就有那妙不可言的魅力。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众多词汇已渐渐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那一年,菊花只是一种花;那一年,2B只是一支笔;那一年,杯具只是用来刷牙的……2017年过了一大半,又有更多防不胜防、意想不到的网络流行语横空出世。“还有这种操作”意思是居然还有这种套路,表示震惊或疑问。“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意思是事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折,用来调侃较有戏剧化反转的剧情。最近还有句流行语叫做“社会你X哥,人很话不多”,听起来非常霸气,话说的少但下手比较狠的意思。除此之外,上半年最火的流行语还有“我可能复习了假书”、“扎心了,老铁”、“皮皮虾,我们走”“你的良心不会痛么”等等。流行语是一种文化现象,它的形成可以反映出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变化,透视出特有的社会文化气息,同时流行语也透露了当代人们的内心世界。当人们在这纷杂的社会中拖着疲惫的身体东奔西走,偶然地在网络社交中看到这些娱乐性、生动性的流行语,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轻松。这便是当代流行语的魅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语言魅力无穷。无论是诗词歌赋、方言俗语还是流行语,有的语言字字珠玑,让人品味文字的内涵;有的语言含蓄隽永,让人感受情感的丰富多彩;有的语言让人振聋发聩,让人获得信心和力量。感受语言的魅力,如饮醇酒,如品香茗,浓淡自得,滋味悠长。

16土木1班 侯曦然




语言固有魅力,思念无法言说

微笑可以假装,话语可以胡说,唯独思念,无法伪装。在爱的面前,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

相聚的魅力就在于分离。因为看着我走远,会痛,所以一知道我会来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一天天长大,而你,一天天老去,我希望我长大的速度能超过你老去的速度,你总说:“现在奶奶还会煮东西,你就多来,多吃点,以后奶奶老了……”我每次都会打断你,我不想面对,我没有勇气面对,因为在电话那头听见你的声音,我会不自觉地流下眼泪,因为看着你用长满老茧的手抚摸我的笔茧,我会心疼。

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你总是用自己的深沉来表达你对我的爱。叔叔说你很凶,奶奶说你脾气爆,但我却觉得你温柔。你很认真地对我说:“在学校好好学习,不要想着回来。”但每次我深夜到家,平常8点就睡的你,总会等我到11点。当我离开的时候,你总要看着我坐上车后,才会慢慢离开。爷爷那弯着的背,转身离开的身影,这辈子我都不会忘了。

相聚的短暂,不够唤醒一株莲。晚秋的暖阳帮我带去剩下的思念,离开虽是残忍的,但依旧期待下一次的相聚。珍惜每个从你生命中路过的人儿,你不知道他能够陪伴你多久,也许只有一面之缘,也许牵手走过四年……不要让匆匆的离去,成为当年的遗憾……

当阳光灿烂的时候,对他说一句:“有你,真好~”

当你老了,打开回忆的匣子,细数时间的轮痕,会心一笑。;当你老了,坐在院子的摇椅上,感受暖阳,幸福依旧。我没有所谓伟大的梦想,平淡生活,如爷爷奶奶一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只关心窗外是否有蝴蝶飞过,今天的阳光是否如昨日一般美好。

每天,需要说很多很多话,对着熟悉的室友,对着快递大叔,对着外卖小哥……直到深夜,疲惫的态度,厌烦的语气,都留给了电话那头的你。而你熟悉我的脾气,明白我的疲倦,看过我从睡梦中惊醒的模样,毫无保留地将爱全部给我,包容我的一切,无需言语。

思念,像淡淡的风,像白白的云,语言道不清想要表达的一切,只想不留遗憾地陪在你身边。

16土木四 李子巧




狼人杀背后的语言魅力

语言魅力丰富多样,或诗词那般柔情婉约,或辩论那般犀利烧脑。

小时候书中写着诸葛亮舌战群儒的章节,如今电视剧上演着后宫嫔妃相互含沙射影的情节。我们都或多或少地意识到,语言不仅是狼人杀游戏里面很重要的表达方式,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至关重要。那些不当的发言容易引起不必要麻烦、误解和争执,而巧妙的语言有时却会扭转整个局面。

许多新玩家刚接触狼人杀游戏发言时,发言多数都是简单而无逻辑,如:我是好身份、过、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觉得某某应该是狼人.....诸如此类,然后首局被枪毙,尤其是拿到狼人身份牌,更是显得紧张。然而说太多太过逻辑的语言,那种强烈想要说服他人的状态常常太过明显,反而容易让人警惕,思考他是否在掩饰什么。

言多则必失,但惜字如金则十分无力。因为总的来说,狼人杀就是用自己的语言去说服别人,让别人相信你。若表达能力越强,逻辑性越强,语言信服力则越强,无论是澄清自己还是倒打一耙“欺骗”、“诡辩”和“操控”他人,都显得更加容易。

语言的魅力还在于可以反映情商。有些玩家无法说服别人,最后被全场踩然后意气用事发言:“凭什么不信我!我哪里说错了!”这种发言既辩驳无力又不招人喜欢。即使被委屈,依然微笑,这样即使输了也会被人尊重。

熟悉狼人杀的“老油条”,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套路”。就像是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渐渐攒积的经验,比如拉拢人心,忽悠离间好人,快刀斩乱麻,强势踩狼坑。但套路总归还需要言语去“忽悠”。大多数人比起那种十分理性客观的分析来讲,其实会更喜欢发言生动动听的,追求娱乐方面的。有创意,搞笑幽默,好玩的发言十分容易博得他人的好感,简短而一针见血的语言也会比较容易接受。有时候你发现有的人一张嘴说的道理其实都有瑕疵,但是他的每一句话,措辞用句,让人感觉很真实,或者心态好,就会抓住大家的耳,所以这就是一种语言魅力。

谎言和欺骗也是语言的黑暗魅力之一。马克吐温有这么一句话:“没有人能够忍受与惯于坦率直言的人生活在一起,不过谢天谢地,我们谁都不必非得如此。”现实中任何人不希望自己被骗,但是我们自己又无法避免对别人说谎,无论是潜意识的还是善意的谎言。而火爆的狼人杀的真正魅力却在于,说谎不受谴责,不需要付出代价,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能自如地用自己语言去给别人挖坑,忽悠别人,可以看出对方的腹黑精明的一面。

语言的魅力不限于游戏,在生活中也至关重要,在适当的场合说适当的话,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16建筑 夏芸芸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