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


  【学制】

  四年

  【历史沿革】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84年,2004年升为本科,2007年被评为温州大学校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本科重点专业,2014年入选“十二五”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2017年入选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获得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及三年后就业薪酬稳居全校所有专业前列。

    拥有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智慧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师资条件】

  现有专业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共60人,其中教授13位,副教授16位,博士50位。教职工队伍中有国家“优青”获得者、省“杰青”获得者、省“千人计划”获得者、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省“151人才”、省教坛新秀、省教学技能奖获得者、省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温州市杰出人才、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校“瓯江特聘教授”、校“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一批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经济,适应现代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能熟练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与交叉融合理念,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与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以及自主学习提升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毕业5年左右,具备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执业资格的能力,能胜任房屋建筑、桥梁、隧道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管理或研究工作。

  【专业方向】

  建筑工程方向、桥梁与隧道方向、工程管理方向、智能建造方向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桥梁工程、建筑结构抗震、工程项目管理。 

  【就业去向】

  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促进了国内外基建市场的蓬勃发展,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土木工程行业将具有十分可观的发展前景。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近年来,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中建四局、上海建工集团、浙江建工集团、万科、碧桂园、绿地、中国金茂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大型国企。学生考研质量高,被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建筑学专业


  【学制】

  五年

  【历史沿革】

  温州大学建筑学专业成立于2000年,2007年开办五年制本科建筑学专业并于2010年通过浙江省新专业验收。2012年建筑学专业作为“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开始“三位一体”招生,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学校最具竞争力专业(薪酬奖),是本校毕业生起薪最高的专业之一。

  【师资条件】

  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共20人,既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又有理论基础扎实建筑学博士、硕士;同时每年外聘近10名从事一线设计工作,10年以上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和建筑师业务实践、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的教学指导工作。

  【硬件资源】

  研究机构: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研究所、地域建筑研究所、乡村文化礼堂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实验室:木工坊、建筑模型室、视觉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数字化教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

  特色工作室:和谐城市工作室、浙南民居研究工作室、绿色建筑工作室、建构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等特色设计工作室。工作室采用多导师负责制,辅导高年级学生从事实际工程创作与研究,组织低年级学生入驻参与观摩学习。

  专业教室:由一至四年级构成大型工作坊式专业教室,每位学生拥有独立学习创作空间。毕业班学生单独设立设计教室。

  【培养目标】

  建筑学本科专业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五年全日制教学,专业主干课的教学采取“师傅带徒弟”的“一对一”方式,构建以职业建筑师教育为基础,以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为外延的完整的理论知识与技能体系,培养具备项目前期策划、建筑方案与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施工现场服务等能力,能从事设计、研究、策划、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社会适应性的高级建筑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

  温州大学建筑学专业从创办以来,逐步从温州的历史、地理、人文及自然特点上总结并形成自身的三大专业培养特色——地域文化、山水建筑、广域思维。我们通过设置各类特色理论与实践课程、多年级“传帮带”的设计工作室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最终在五年本科培养中,让学生掌握温州的地域文化并进行当代转译,掌握建筑与山水环境的关系处理和综合利用,并初步建立对建筑设计的广域思维。

  五年制培养采用“1+3+1”模式,分“1年级建筑设计基础入门阶段”、“2-4年级设计系统化阶段”、“5年级专题研究阶段”,分层分类培养。

  主干设计类课程采用师徒辅导模式,严格按照《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标准》要求,以1:12的师生比进行“一对一”课程辅导。

  【主干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室内设计与装饰装修材料、园林与环境景观设计等等。

  【专业实践】

  美术素描与色彩实习、古建筑测绘、建筑认识实习、建筑工地实习、建筑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各类建筑设计院所、城市规划院所、景观建筑设计院所、房地产开发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建筑项目开发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温州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上海华东院、绿城设计院、悉地国际、日清设计等全国知名设计院及设计事务所;万科、碧桂园、中国金茂等大型房产集团。学生考研质量较高,被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建筑学院校录取。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学制】

  四年

  【历史沿革】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于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为浙江省本科高校首设专业。专业建设以学校实力雄厚的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并通过全国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土木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三十多年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目前该专业培养思路清晰,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设备齐全,这些都为开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打好了良好的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师资条件】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形成了一支包括国家优青获得者在内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师资队伍。专业学科基础雄厚,建有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以第一单位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学会级奖项10余项,专业依托优势学科将城市地下空间紧密结合沿海地区软土地质背景,形成了强势学科支撑下联动区域的专业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

  以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国土空间资源复合利用背景下城市地下空间规模化开发利用所面临的迫切人才需求问题,秉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服务全国”理念,培养具有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软土地基处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下工程防灾减灾,岩石力学,地铁与轻轨工程,地下通风与环境工程,地下工程勘察与测试技术。 

  【就业去向】

  中国高铁及轨道交通领域快速发展并已走向世界,随着一带一路在国际社会的顺利开展,使得本专业持续升温,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推向新的高潮,使得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和上升通道。毕业后可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域等土木工程相关行业的国家机关、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院所、监理检测单位等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监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