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专业介绍

  •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经济,适应现代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能熟练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与交叉融合理念,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与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以及自主学习提升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毕业5年左右,具备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执业资格的能力,能胜任房屋建筑、桥梁、隧道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管理或研究工作。
    查看详情
  •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

    建筑学本科专业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五年全日制教学,专业主干课的教学采取“师傅带徒弟”的“一对一”方式,构建以职业建筑师教育为基础,以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为外延的完整的理论知识与技能体系,培养具备项目前期策划、建筑方案与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施工现场服务等能力,能从事设计、研究、策划、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社会适应性的高级建筑工程技术人才。
    查看详情
  •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以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国土空间资源复合利用背景下城市地下空间规模化开发利用所面临的迫切人才需求问题,秉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服务全国”理念,培养具有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复合型人才。
    查看详情
  • 2023年招生计划

    以省招办实际公布数据为准

    类别及院校代码 专业(类)名称 三位一体招生数 计划数 学制 浙江省招生数
    普通类0024 建筑学 15 60 五年 39
    普通类0024 土木工程 12 193 四年 46
    普通类0024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新专业) 7 46 四年 26

    浙江历年专业录取情况

    专业名称 年度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位次号
    建筑学 2022年 600 589 590.6 60029 2021年 592 584 586.40 59364 2020年 605 591 594.4 56548 2019年 606 589 593.89 58971
    土木工程 2022年 590 577 578.9 74305 2021年 586 572 575.00 72448 2020年 591 581 584.13 67725 2019年 596 581 583.63 6772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2022年 583 574 577.5 77898

    学院宣传片

    专业宣传片

    优秀毕业生

    招生问答

    • 土木工程专业8问8答
    • 建筑学专业8问8答
    •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8问8答
    • 在线咨询
  • 1

    什么是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建筑、岩土、地下建筑、桥梁、隧道、道路、铁路、矿山建筑、港口等工程的统称,其内涵为用各种建筑材料修建上述工程时的生产活动和相关的工程技术,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维修、管理等。土木工程的主要对象为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建筑与隧道工程、铁道工程等。土木工程的主干学科为结构工程学、岩土工程学、流体力学等;重要基础支撑学科有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 2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怎么样?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原温州大学工民建专业(专科),2004年升为本科,2009年入选浙江省本科重点专业,2014年入选“十二五”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累计向社会输送土建类专业人才4000余人。
  • 3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有哪些专业方向?

    根据区域与行业发展趋势,以学校办学传统和办学特殊为基础,以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温州市正式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为契机,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设立了建筑工程(房屋建筑)、桥梁与隧道、工程管理、智能建造四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方向的专业类课程包括: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装配式建筑概论、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估价等;桥梁与隧道方向的专业类课程包括:岩石力学、桥梁工程、桥梁抗风抗震设计、桥梁工程概预算、隧道工程、道路工程等;工程管理方向的专业类课程包括:房屋建筑学、管理学原理、建设工程估价、房地产法规、建设项目评估与可行性研究、工程项目与合同管理、建筑结构设计等。智能建造方向的专业类课程包括: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估价、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工程结构设计与数字化建模、装配式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智能施工与运维、土木工程健康安全智能监测与检测等。
  • 4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有何特色和优势?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内唯一同时拥有省重点专业、省一流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土木工程专业。专业构建了工程教育认证框架下,以一流学科平台为依托,以国家省级精品课程(群)、省教改项目等一系列优质教学资源为支撑,以国家创新创业产教融合-智慧建造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及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实践平台,多维度、全过程工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智慧建造为中心,区域经济紧密联系、学科平台深度融合、行业资源有效集聚、创新创业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学科带动下,专业发展迅速,连续被评为浙江省“十一五”重点专业、“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十三五”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5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育人方面有何特色?

    以学生为中心,温州大学于2012年创建了学区制学生管理模式,形成学区学院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学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道德实践”为一体,实施温心、温厉、温居、温暖、温情“五温“工程;学院配备班主任、寝室导师,实施工—理性文化、躬—实践文化、攻—创新文化、公—爱心文化、功—励志文化“五工”文化,培养学生职业规范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
  • 6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共62人,教职工队伍中有国家“优青”获得者、省“杰青”获得者、省“千人计划”获得者、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省“151人才”、省教坛新秀、省教学技能奖获得者、温州市杰出人才、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校“瓯江特聘教授”、校“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一批优秀人才。
  • 7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哪些工作?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竞争力如何?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近年来,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中建四局、上海建工集团、浙江建工集团、万科、碧桂园、绿地、中国金茂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大型国企。学生考研质量高,被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2016年、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获得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及三年后就业薪酬稳居全校所有专业前列。
  • 8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背景下,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如何做的?

    温州大学为国家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创业教育示范院校、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00强”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并建立了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基于学校创新创业平台,结合建筑行业发展的最新需求,采取“创新-深度融合学科专业,创业-对接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方向”的理念,以导师科研创新项目和企事业委托项目为依托,以学院I.D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先锋班”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学生专业学科竞赛为载体,以专业类社团为补充,以“师生共创”交流学习实践为主渠道,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交流、展示、分享的平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实体项目运作指导,支撑创意团队的项目开发和创业项目的孵化。
  • 1

    温州大学的建筑学专业办学历史怎么样?

    温州大学建筑学专业创办于2000年,2007年升为五年制本科专业,累计向社会输送建筑类专业人才600余人。2010年本专业通过了浙江省新专业验收。2012年开始,温州大学建筑学专业作为“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现招生规模60人/年+5人/年(转专业)。
  • 2

    建筑学专业很多高校都有开设,它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各校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有哪些不同点?

    建筑学,是一门研究建筑及其环境,并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事实上,作为专用词的“建筑学”所研究的对象不仅是建筑物本身,更主要的是研究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及其如何得以满足,研究建筑物实体从无到有的产生过程中相应的策划设计、实施等目前我国开办建筑学专业的院校已有180多所。我校依据《高等学校建筑学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和《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标准》,结合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教育教学特点,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大精神,坚持开放性办学、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追踪专业领域学术前沿,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力学经验,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了“基础扎实,锐意创新,科学与人文精神融合,素质与专业教育统一,实践与研究能力并重"的办学思想 以学院D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先锋班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学生专业学科竞赛为载体,以专业类社团为补充,以“师生共创”交流学习实践为主渠道,以“五工文化(理性文化、实践文化、爱心文化、励志文化和创新文化)为引领,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交流、展示、分享的平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实体项目运作指导,支撑创意团队的项目开发和创业项目的孵化.
  • 3

    有人说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以后都去设计院画图?社会上还存在哪些对该专业的误解?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岗位?

    虽然当前中国的建筑行业正蓬勃发展,但公众对建筑学的认识仍存在偏差,认为建筑学偏向于工匠技术的范畴,建筑师仍处于无足轻重的地位。但恰恰相反,建筑学是一门融合科学与艺术,充满人文思想又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它需要渊博的知识、丰富的艺术修养,用天赋与努力将设计的思想付诸实践。因此,每一个建筑学子都应对专业予以重视,以高度的热情来对待它。大学毕业后,喜欢理论用于实践的毕业生,可以参加实际项目的设计与实工作;喜欢钻研的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学位(硕博),进一步学习建筑理论知识,增加对建筑的理解喜欢建筑的毕业生,无论是从事实际创作,还是研究工作,都可以将自己对建筑独特的见解付诸于实践。可从事建筑设计、科学研究、教学及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工作,主要进入建筑设计院、建筑科学研究机构或高校建筑学专业,还可以到政府建筑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部门工作,发展前景广阔。
  • 4

    建筑学专业可以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哪些问题?

    通过建筑学专业知识的教育学习,建筑学专业可以形成完整建筑专业知识结构,建立起科学的建造观、人文观、生态观,能使起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能客观全面地分析并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建设问题,运用创新设计思维方法解决实际建筑问题,为建筑师职业准确定位,担当起城市建设发展的社会责任,进而创造宜居优美的人居环境。解决国家经济建设项目发展,如高速公路、高铁、公共设施、房地产,基础设施等带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如建筑、建材等;增加国家财政、税收等;提供社会劳动力就业;满足人们生活居住条件等等。
  • 5

    学习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作为一名建筑学的学生要有基本的空间想象能力,一定的艺术修养,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给甲方汇报方案),一定的社交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吃苦耐劳。当然,对这个专业有足够多的兴趣,只要肯投入精,多想多做,勤奋刻苦,其实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的是建立在良好逻辑思维之上的直觉感悟能力、对形态的发散想象与对空间的激情创造,使学生具有整合的思维理念和开放的知识结构,着力培养学生在建筑设计中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解决实际问的能力、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的能力、建筑环境控制的能力与协调合作的能力。
  • 6

    学校建筑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近年来的教学成就如何?

    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的教师4名,中级(工程师)职称9名;其中博士4名,硕士10名。教师团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以及科 研水平,建设部科研项目1项,省级教改1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独立撰写专著1部,合作撰写或翻译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其中SCI/EI3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 实用新型专业5项,横向课题60余项,一级注册建筑师3名,二级注册建筑师1,二级注册建造师1名,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科研反哺教学、促进实践教学,学生广泛参与教师科研 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天作杯”建筑设计竞赛、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联泰杯”浙江省建筑设计竞赛等其他竞赛,获得获国家奖项20余项,浙江省奖项30余项。
  • 7

    互联网+背景下,建筑学专业有什么应对举措?

    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对建筑师的需求发生了极大改变,高校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因此我校进行建筑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具体而言,我校建设高校网络综合实验室,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本专业引入互联网+技术,引入“建筑学院教学资源库”建筑学专业校外管理系统,规范教学档案归档整理,方便各种图形的存档、编辑、查阅等教学科研要求,方便查阅国内优秀建筑院校师生作业库,时空查阅、过程查阅、情景学习、资源共享和全过程考核的移动实习平台,实现实习过实习教程的动态管理,提升和完善实习教学效果。除此之外,还注重互联网时代下建筑学学生的德育教育,为企业培养出适合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经营与长远发展战略的建筑学应用性人才。
  • 8

    建筑学专业的学习模块怎么样?

    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区域经济特点,建筑学专业学习对象主要是生活居住的城市、建筑、景观等,是综合了工程技术、人文社科与艺术设计等多元化识体系,规划与改善居住环境、设计出兼具审美艺术性与功能实用性的建筑空间。本科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中外建筑史、建筑制图、建筑物理、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师业务实践、建筑材料与构造、城市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1)系统化的创造性思维训练重视培养建筑师所应具备的分析问题与创造性地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能力;2)艺术与术交叉培养的综合性特征重视科学素质培养的同时加强艺术素质的培养,促进高品质建筑创作实践能力的培养;3)高水准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体系以设计系列课程为核心,建立设计、理论、技术、表达、修养等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框架,立符合学科特点的多元知识结构强化职业能力培养要求,形成以教学为中心,以设计实践训练为手段的培养模式以及其他模式下进行学习模块培训学习。教学管理规范,结合现代化手段建立教学管理平台,形成有效地监督反馈、评价体系。
  • 1

    什么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指在城市地面以下土层或岩体中修建各种类型的地下建筑物或结构物的工程,涵盖地下铁道、公路隧道、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等各种地下交通设施,以及各类地下制作车间、电站、储存库房、商场、人防工程、文娱与生活等方面的建筑工程。21世纪被认为是“城市地下空间的世纪”,开发城市地下空间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解决目前交通堵塞、环境恶化等城市病的必然途径。在城市轨道交通大力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地下空间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黄金时期,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深隧、综合管廊、跨江越海隧道等重大工程建设正方兴未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这必将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 2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发展情况?

    1984年开始招收温州大学工民建专业(专科)学生;2004年升为土木工程本科专业,设三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房屋建筑)、桥梁与隧道、工程管理;2020年土木工程本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在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申请获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独立招生。
  • 3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课程学习有何要求?

    根据学校要求,毕业最低学分173学分,其中课内163学分,课外项目10学分。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掌握必备的力学和数学知识,继而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知识的学习,并通过一定学时(可具体化)的专业实践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
  • 4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有何特色?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浙江省本科高校首设该专业。专业秉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服务全国”理念,以培养具有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等高素质应用研究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 5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育人方面有何特色?

    以学生为中心,温州大学于2012年创建了学区制学生管理模式,形成学区学院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学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道德实践”为一体,实施温心、温厉、温居、温暖、温情“五温“工程。建工学院院长、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王军牵头制定导师制培养模式。“导师将在大学四年内,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一个系统性、全过程式的辅导,确保学生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通过学生与导师结对的方式,为本科生们配备专业导师一对一解惑,制定针对性的专业培养方案,加强对该专业的研究和发掘,做实做细做精人才培养,全力为党和人民培养一批未来浙江省城市地下工程设计、施工、勘察、规划行业的排头尖兵。
  • 6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现有专业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共31人,教职工队伍中有国家“优青”获得者、省“杰青”获得者、省“千人计划”获得者、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省“151人才”、省教坛新秀、省教学技能奖获得者、温州市杰出人才、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校“瓯江特聘教授”、校“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一批优秀人才。
  • 7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哪些工作?

    毕业生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规划、勘察、设计、研究、施工、维修养护、投资和运营、教育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可服务于城市规划、环境、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运输、能源、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金融投资等有关地下空间工程的行业,可以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可考取注册岩土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注册造价师等。
  • 8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背景下,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如何做的?

    温州大学为国家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创业教育示范院校、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00强”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并建立了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基于学校创新创业平台,结合建筑行业发展的最新需求,采取“创新-深度融合学科专业,创业-对接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方向”的理念,以导师科研创新项目和企事业委托项目为依托,以学院I.D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先锋班”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学生专业学科竞赛为载体,以专业类社团为补充,以“师生共创”交流学习实践为主渠道,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交流、展示、分享的平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实体项目运作指导,支撑创意团队的项目开发和创业项目的孵化。
  • 学院风光

  •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