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新闻客户端——校校联通,童心识趣 将书本上的知识可视化发表时间:2023-05-23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小小建筑师研学课堂”开课啦



童心交织着匠心,一幅幅精美的建筑模型就此诞生。在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小小建筑师”研学课堂中,一群小朋友们在探究建筑的奥妙中,体验了建筑的美感、空间和尺度,建造了属于自己的梦想。


近日,建筑工程学院特意打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研学课堂,邀请广大校友和职工子女共同参与,感受温大人文气息,感悟建筑背后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积淀。通过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交流,志愿者团队为小朋友讲解了传统与现代建筑的发展历程,引导小朋友们揭开建筑奥秘,设计并制作属于自己的建筑模型。


“老师,这是我们的作品!我爸爸是工程师,家里好多这样的模型,未来我也想当工程师。”一位小朋友高兴地举起自己拼接完成的模型,赢得围观群众的一片喝彩。研学课堂分为“识”与“趣”两部分,引导小朋友们理解建筑的内在美学和工程原理,提供适合孩子的游戏和实践,让小朋友在玩乐中培养自信、观察力、创造力、想象力,领略建筑与艺术的奇妙交融。


“我们可以将课堂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用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方式教给小朋友们觉得非常自豪,通过担任课堂老师,我们也学习和收获到了很多。”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们看到小朋友们对建筑专业的兴趣和喜爱时也深受感动和鼓舞。


建筑是力学、材料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的结合,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每一座建筑都是对历史、人文、乡土人情最好的记录和反映。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做出了古建筑、现代建筑、乡土建筑等不同风格的模型,感受不同风格建筑带来的不同体验。这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感受到建筑美学的独特魅力,也通过现场互动,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使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建筑行业。


“小小建筑师”研学课堂的开展,活动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余时间,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建筑与土木工程行业的兴趣,成为了继承父辈职业和参与祖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种子。这次活动也反映了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和自己,同时在公益与正向成长的道路上助力。


走进科普基地,感受科技魅力



日前,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组织四十余名学生,来到温州大学智能制造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参观研学活动。


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同学们亲身体验着各种各样的科技项目,包括智能小车控制、 VR、智能制造学习工场、工业机器人视觉实践、工业机器人与数控机床实践等内容,带领青少年用视觉和触觉零距离感受Al科技带来的魅力。“活动很有意义,我不仅体验到科技的奥秘,更是难得的一次动手动脑实践锻炼的机会,很多都是课本中没有的知识”来自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初二的陈同学分享到。


通过此次实地研学,能够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简单化,把书本上的知识可视化,线上疑问解答、视频科普,线下知识讲解、实践体验,从机器人编程与控制,到工业机器人与设备尝试,再VR体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够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扩展思维活度,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温州大学智能制造科普教育基地以人工智能为中心,面向社会开展智能制造公益科普活动,带领青少年近距离感受智能制造科技带来的魅力,在动手中积累知识,体验科技,培养创新思维,拓展科技视野,认识到掌握科学知识的重要性,为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该教育基地是在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指导下,由温州大学亚龙智能产业学院具体运营和管理。基地位于温州大学科技综合大楼九楼,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拥有各类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设备,设备总价值1600余万元,设有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研发中心、数字化技术应用中心、社会培训服务中心四大中心。温州大学智能制造科普基地作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温州市科普基地,承担着科普义务,之后也将举办各项丰富多彩的科普展览和活动,以满足广大市民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


温大学子向侨乡中小学学生宣讲校史故事



“温州大学是温州人民的大学,九十年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砥砺前行,如今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的目标也正在努力实现中!”


日前,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我是中国人”双语创新实践团队队员在温大附中、仙岩二中及丽岙华侨小学三所中小学宣讲温大创校故事,为温大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祝贺。引导侨乡少年通过学习“三元券”筹资建校等温大校史故事,加深对温大发展与温州历史的了解,培养拼搏奋斗的精神与团结奉献的意识。


“我觉得凝聚政府、侨界与个人多方力量建校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众人拾柴火焰高,身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知识为国家发展进步出一份力。”2022级8班学生李胜秋说。


据悉,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我是中国人”双语创新实践团队创建于2019年,四年来,团队队员利用英语(师范)专业优势,编制以温州方言、爱国名人故事等主题的中英双语爱国主义校本系列课程,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带进侨乡中小学课堂,以优秀文化丰富课堂内容,提升学生语言能力与综合素质,助力高校服务地方,同时在服务中锻炼成长。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jy/202305/t20230523_419548.html?docId=419548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