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温州人丨强国路上的青春风采·钱源:这位大学生有点不一样发表时间:2022-12-18 编辑:宣传部 浏览量:次 分享到:

“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与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忝于父母之所生,不愧为天地之完人。”每当看到曾国藩这句话时,我都会想起一位非常特殊的学生,钱源。是他让我读懂了师生之间相互启迪、共同成长的意义,是他让我看到了壮阔磅礴、熠熠生辉的青春力量。

钱源

橄榄绿,18岁少年的青春底色

见钱源之前,我先看过了他的档案。这位18岁的少年,在入伍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参与救援100余起,抢救被困群众20余人。照片里的他,穿着红色的消防救援服,显得很利落,眉宇之间比同龄男生多了一份疏阔和坚毅。

钱源的爷爷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父亲是一名驻岛战士,舅舅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他的祖辈父辈,都于不同时代,以赤胆忠魂践行着保家卫国的誓言。这个从小听着军旅故事长大的男孩,自有一份军人家庭长大的飒爽,说话做事,真诚坦率,毫不拖泥带水。能看得出来,他是真心为自己当过兵而自豪。

入学后,钱源显现出了比大部分学生更热情好学的姿态。他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课业颇为繁重,图书馆、实验室,都常见他的身影。在温大这所书声琅琅、百家争鸣的校园里,钱源度过了三年积极求索的大学时光,得到了授课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而他也不负众望,顺利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6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

三年里,参与各类抢险救援行动

除了是一名学生,钱源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黑马救援队队员。在队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各类抢险救援行动50多次,与队友们协力解救了20多位危急险困中的市民。身上的伤痕、眼中的坚毅,都是他沉默无言的勋章。他扑灭过烈火,也救助过弱小;抗击过疫情,也打捞过尸体。这个有点婴儿肥的男孩,从没有说过任何信誓旦旦的漂亮话,只是用热血、坚守、奉献,诠释着一个青年大学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担当,“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气魄,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暖。

参与浙江金盾——2020联合大演习

2021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瓯海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命令钱源所在的机动大队迅速出警,一名群众在山上失联20多小时。温州的寒冬,湿气夹杂着朔风,日落后更冷得彻骨。钱源和战友们脚踩着泥土一寸寸地搜寻,随着夜幕笼罩,气温迅速降低,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地奔走、声嘶力竭的呼喊,大风嘶哑了他的喉咙,寒流催逼着他的精神。五个小时后,他们在水库里找到了一具早已泡得浮肿的尸体。钱源一马当先,驾驶着冲锋舟到水库中,艰难地将遗体打捞起来。数九寒天的夜里,他的汗水却把衣衫都湿透了。很少有人知道,他接近凌晨才回到宿舍,洗了澡,马上就赶来上第二天的课了。

2021年7月15日小南门男子溺水,救援队开展心肺复苏紧急救援

21岁的钱源,在大学三年里,一共参与打大大小小的抢险救援行动300余起。我曾问过他会不会害怕?他回答道:“老师,军人不会害怕自己的战场。就像您面对学生时满怀热爱一样,我即使面对一具可怜的尸体,也会尽职尽责把他安置好。”我不会忘记他回答我时坚毅的神情,他的答案让我肃然起敬,我知道,是内心的坦荡澄澈让他无所畏惧。

除此之外,近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累计达到4200毫升,并获得了六七项献血相关的荣誉。

不是浴火凤凰,却经受烈火的洗礼;不是钢铁之躯,却托举生命的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总是在泥泞中跋涉、在烈火中逆行、在暴雨中挺立,更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灯火的学生,在无数次舍我其谁、生死罔顾的考验中,反复将自己淬炼打磨,最终一定会被铸成屹立不倒的丰碑铁塔。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389735268792532455&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ff26af38ec0a822a6000r&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8389735268792532455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