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海涛发表时间:2022-06-02 编辑:周元继 浏览量:次 分享到:

筑迹·“遇建”榜样

17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

谭海涛



   

   
编写语    
 - WRITE ON THE FRONT -     


“遇建”榜样,筑梦“建工”。榜样是一面旗帜,榜样是一座灯塔。榜样的力量让我们鼓足干劲、找准方向、事半功倍。为传递建工人勇于挑战、敢于拼搏的榜样故事,激励建工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推出《筑迹》系列校友访谈“‘遇建’榜样”栏目,走进建工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让我们一起遇见榜样,认识榜样,图说榜样,点赞榜样!


图片          

 

 
校友简介    
 - ALUMNI PROFILE -     


谭海涛,建筑工程学院17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中共党员。温州大学2021年谷超豪奖学金获得者,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数学竞赛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



图片          

         

         

         

         

         



       

       

       
校友寄语:        

追逐梦想,勇攀高峰,我在路上!


       

       

       



   

 


知耻而后勇,厚积而薄发


谈起所学专业及大学生活,谭海涛坦然承认,自己当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有过一个迷惘阶段。“其实大一进来的时候我不太自信,因为刚开始我不善言谈,紧张的时候甚至会结巴。”回想过去,他露出了腼腆的笑容继续说道,“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同学们的差距挺大的,我们五个同学去竞选学生会干事,只有我落选了。那时我上课听不懂内容,考试也差点挂科,这些和优秀沾不上边的事情,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全部出现过。”

虽然大一的谭海涛步履蹒跚,但是骨子里不甘落后的他开始反思,用心规划起了自己的大学蓝图。第一学期在学习C语言时,谭海涛对课程上的内容一知半解,在老师的建议下,他每天都在机房中找题库练习。如果课后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一定会再三请教老师,直至能够举一反三。面试容易结巴就反复练习,不善言辞就突破自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醒悟”后的谭海涛,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丰富的知识,之后的三年基本都在图书馆度过。谈起在图书馆上自习的时光,他的眼神闪烁着愉悦的光芒,嘴角流露出颇为享受的笑容。

说起学习方法,他认为学习方法都是相通的,要多提问,重在沟通。“很多同学在学习上花很多时间是因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欢课后弥补,但如果上课就能弄懂难题,勤问师长,课后稍加看书,就会做题了。”谭海涛继续说道,“拖延症或许大家都有,但是如果遇到一件事马上就去解决,老师说到的知识点即刻去看,这样事情和问题就不会像滚雪球一样变成大麻烦。”


图片          




科研中学做人,行事中勤总结


在大家的心目中,土木专业是一个忙碌的专业,但谭海涛却从忙碌中受益匪浅:“土木专业教会了我很多。刚开始我对专业一知半解,但是现在我很感恩我学的是土木,我收获的不仅是在忙碌中平衡学习与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的为人处事的道理。”谭海涛望着窗外降临的夜幕,弯起眼角继续说道:“做课题的时候,整个暑假从早到晚都会待在机房里,那时候的蚊子比现在还猖狂,身上会有很多包,但是和老师一起研究课题的日子,却很充实。”彼时,看着陆续收拾行李回家的同学,再看着实验室的一方天地,谭海涛心中笃定而坦然。一箪食,一瓢饮,科研的过程虽有艰辛,但看着参与过的《BIM技术工程模型应用研究》《民用建筑虚拟模型应用学科分》等科研课题立项并成功结题时,他的内心只有甘甜。

科研和为人处事是相通的,他也坚定地奉行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准则:“但行善事,莫问前程。既然选择了做科研,就要素履以往。这样别人把事情交给你,他们也放心。”

除了从科研中汲取生活的智慧外,谭海涛还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

   大学期间,谭海涛担任着楼长、宿管会主席、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务。对于这些学生工作经历,谭海涛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如何在繁多的活动中保持高效与细致”。比如,谭海涛在做活动策划的时候会向老师和前辈讨教经验,总结策划模板,办完活动后会归纳反思,这样就能降低时间成本。撰写演讲稿并练习演讲时,他会归纳什么地方容易出错,哪里需要起承转合,总结能让一篇演讲稿出彩的办法。“如科研中学做人,行事中勤总结

此一来,工作就顺利多了,效率也高。”他笑道。

对于同学们,他也总是能帮就尽量帮,不管是辅导同学们参与数学竞赛,还是为同学们们归纳期末考试知识点,同学们都觉得“这个学霸很实诚”,热心谦逊的态度使他颇受同学欢迎。


图片          




千磨万击还坚劲,不辜负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


“整个大学生涯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周围的陪伴者。”

在谭海涛准备参加各项比赛的评比时,杨芳老师、王召收老师、王壮老师、潘莉莉老师等师长都全力支持着谭海涛,顺境时的劝勉,逆境时的鼓舞,让谭海涛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温暖。

“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老师们总是会给我机会让我成长,带着我一起改稿子,在好多地方都帮助我,经常关切我的状况,还为我提供心理上的疏导。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他们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谭海涛推了推眼镜,语音沙哑。

“以后,我会继续考取研究生,当一名大学老师,像帮助我的老师一样,把温暖传递给我的学生。”刚入大学的时候,谭海涛便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他兼顾课业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勤勉养活自己。大学四年以来,通过各类勤工助学工资、业余兼职工资、奖学金、助学金等,谭海涛已累计获得六万余元。他知道这六万是奶奶凌晨出发卖菜,要花上几千个早晨才能赚到的钱,“这笔钱不仅能解决我的学费生活费,甚至还能补贴家用,我可以给奶奶买枣糕,给我妈妈买围巾,可以让他们尝到生活的甜......我对温大是永远感恩的。”

作为一名农村出生的孩子,谭海涛深知自己无法决定出身,但他坚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因此,谭海涛步履不停,图书馆里他努力奋斗的身影从未消逝。回顾在温大求学问是的四年,谭海涛带着感恩与努力同行。这期间,他获得的荣誉多达95项,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谭海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从当初的迷惘彷徨,到如今的笃定谦和,谭海涛用每一天的不懈积累,去换取生活每一次眷顾的机会,用踏实勤奋、宽厚热心的态度赢得每一个人的称赞。看似平凡的谭海涛,在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的过程中,彰显了难能可贵的品质。走近谭海涛,你真的会觉得上天是公平的——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图片          
LAST
写在最后    

     

   

   

   

大学生要不怕吃苦,勤学好问;要积极活跃,多尝试;不到最后不轻易放弃。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