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校园办农场 温州大学开展沉浸式“耕读文化”劳动实践教育发表时间:2022-12-02 编辑:宣传部 浏览量:次 分享到:

近日,温州大学利用苗圃、天台花坛等2000平方米场地,面向全校开设《创意种植劳动实践教育》课程,开展沉浸式劳动实践教育,巧妙融入“耕读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同学们在空中花园种植种苗。

“现在的大学生喜欢花花草草,却不会养护。”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夏远志说,“开设这门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常见室内绿植的生长习性、营养需要与虫害防治,掌握日常养护与修剪技能;学会季节性花草、时令蔬果、主要粮食作物等的种植;尤其是家庭室内绿化与装饰。”

同学们在苗圃里混合泥土及肥料。

“我们一贯重视空间育人,利用学校苗圃、楼顶露天天台等空间优势资源,开辟校园农场,打造天台花园,开展创意种植劳动实践,发挥空间育人价值,既能让同学们体验‘耕读文化’、收获成果的喜悦,也能进一步提升专业思想、实践能力。”“遇建青苗”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建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青松说,对于非建筑学专业学生来说,选修这门课,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和审美情趣。

劳动实践课老师在课上带领同学们辨认种子及肥料

翻土、育苗、移栽、施肥、养护、修剪,创意打造精致盆景、花坛;移栽西红柿、草莓;播种小麦……每一次创意种植劳动实践,同学们都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样的劳动实践教育太好了,不仅学到了知识,也特别有趣!我连稻谷和小麦都不知长什么样,也从来不会养花,在这课堂上学会了,深刻地体验了花木、蔬果、小麦等的种植,很有意义!”教育学院陈同学兴奋地说道。

“我们通过创意种植劳动实践教学,让学生知道花农怎样种花,农民怎样种粮,沉浸式地体验‘耕读文化’,比任何说教式的劳动教育都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课程主讲者王老师说,比如同学们学了这门劳动实践课后,应付家庭常见花木养护根本不成问题;也知道了一日三餐主食是怎么来的,深刻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分量。

近年来,温州大学推行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十二条”,发挥专业特色,结合学生日常生活、校园勤工助学、义工岗位,以及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劳动教育实践,逐步形成具有温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同学们对苗木进行修剪。

温大成立了浙江省首家劳动教育教研室,自2022年2月起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大学生新时代劳动教育概论》公共必修课。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发“创意种植”“水生态保护”、“非遗文化传播”等9个校级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基地设置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十余门。

相关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12/t20221202_2259163.shtml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