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温州大学喜获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发表时间:2021-11-17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蔡袁强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戴瑜兴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蔡袁强教授领衔,王军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历经十余年,对江河湖泊疏浚及滩涂面整治形成的超软土地基处理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团队发明了“促固结-防淤堵”絮凝预处理防控技术和复合絮凝剂,形成了防淤促排真空预压高效处理成套技术体系,编制一批行业标准、规范及工法,攻克了超软土地基处理时间长、成本高、效果差的难题,将“论文”真正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目前相关技术应用于我国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等沿海省、市并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越南等50余项超软土地基处理工程,节约了砂石资源,保护了环境,加快了供地速度,缓解了土地资源紧缺,为我国城市发展和“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


      温州大学戴瑜兴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科技成果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我国海岛/港口建设对特种电源装备的重大需求,戴瑜兴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经近十年刻苦攻关,突破了海岛/岸基大功率电源系统面临的能量快速变换、系统稳定控制、恶劣环境不间断可靠供电三大技术难题;首创能量快速变换电源系统结构及其虚拟柴油机同步控制技术,发明并联均衡阻抗环流抑制技术,发明特种电源掉电故障快速识别与切换方法,提出器件降损调制及多重散热与防护技术。


      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海岛、港口、船厂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和西气东输国家重大工程,并推广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北京大兴机场等重要场所,以及“国庆70周年”与“朱日和”阅兵等国家重大活动。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衡量一个单位科研实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科技人员最高荣誉之一。”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州大学这次荣获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两项成果是我们学校最近这些年来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标志着学校相关学科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将对温州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社会美誉度提高等作出重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4489566/rmh24489566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