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教育发布:骄傲!国家科技奖揭晓,温州这些成果捧回大奖发表时间:2021-11-17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温州共有3项牵头或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由蔡袁强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戴瑜兴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袁巨龙教授领衔、人本集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楼晓明教授、蔡袁强教授、金亚伟董事长、王军教授。

图片来源 温州大学


  “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项目第一完成人蔡袁强教授曾任温州大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由温大王军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历经十余年,对江河湖泊疏浚及滩涂面整治形成的超软土地基处理难题进行深入研究,发明“促固结-防淤堵”絮凝预处理防控技术和复合絮凝剂,形成防淤促排真空预压高效处理成套技术体系,编制一批行业标准、规范及工法,攻克了超软土地基处理时间长、成本高、效果差的难题。目前相关技术应用于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并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越南等国家超软土地基处理工程,为我国城市发展和“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提供保障。


“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项目团队。

图片来源 温州大学


  “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项目针对我国海岛/港口建设对特种电源装备的重大需求,温州大学戴瑜兴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历经近十年刻苦攻关,突破海岛/岸基大功率电源系统面临的能量快速变换、系统稳定控制、恶劣环境不间断可靠供电三大技术难题;首创能量快速变换电源系统结构及其虚拟柴油机同步控制技术,发明并联均衡阻抗环流抑制技术,特种电源掉电故障快速识别与切换方法,提出器件降损调制及多重散热与防护技术。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海岛、港口、船厂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和西气东输国家重大工程,并推广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北京大兴机场等重要场所。



  人本集团是我市一家专注轴承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在重大装备轴承“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此次参与研究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针对高端滚动轴承制造技术难题,历经十余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发,在高精度滚动体高一致性加工方法、滚动面高表面质量抛光技术、轴承加工装备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实现高性能滚动轴承制造产业化,有效地解决高端滚动轴承核心元件高精度一致性和高表面质量加工难题。打破高端滚动轴承由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垄断局面,为我国高端装备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力推动我国轴承行业科技进步。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JfGkvyCujfpHywjNCuloA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