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温州客户端:寻觅乡村记忆 传承古建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 ——2021温州大学“古建巡礼”社会实践队发表时间:2021-08-03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毁掉古建筑,搬来洋建筑,城市逐渐失去个性。”为了挽救古建文化,近日,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古建巡礼”社会实践队踏上征程,最后在温州市山根村的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时长两周的动人故事。


下乡路上唤醒温州人的乡村记忆

我们不能为后代留下钱财,但如果我们制作肥沃土壤,它们就能滋养作物。”古建筑承载着的乡村记忆就是上一代人所留下的沃土,而如何利用好这笔财富,让它继续为后人可持续地创造价值,便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努力方向。酷暑之下,有队员测绘的身影,街道之上,有队员实践的脚印。实践队队员走进大众开展调研,分发倡议书,宣讲古建文化,用心唤醒人们心中的温情记忆。


取舍之中递好古建文化的交接棒

“建筑物的存在时间不能与其历史价值划等号。”实践队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也在思考取舍问题,留下历史价值丰富的古建筑,发展存在一定历史价值的古建筑,而对待一些并无什么价值,甚至阻碍城市发展的建筑予以拆除改造。不盲目保护所有古建筑,重要的是让传统与现代结合,保护与开发并重。基于这点,实践队这次设计任务为“网红”小品。实践队充分吸收前辈留下的古建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做好继承者与弘扬者的角色。


前行途中不忘初心礼赞建党百年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实践队实践期间开展了“笑脸城市”的活动,以“宣讲古建文化,分享诚挚笑容”的形式,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实践队服务社会的同时不忘学习党史,从前辈那里求取真经。学习梁思成与中国古建筑的故事,发扬“不忘初心,坚守匠心”的精神。最后对古建筑修复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始终要在心里留一盏灯,可以照亮来时的路,也可以点明未来的方向。古建文化便是那盏灯,而“古建巡礼”社会实践队在做的就是为更多的人点亮那盏灯。传承古建文化,温州人乃至社会大众能连接好过去与未来的精神纽带。


相关链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498539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