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都市报:温州大学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发表时间:2020-07-13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温都讯 近日,温州大学收到2019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的证书。由该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滨海软弱土变形特征原位测试与路基累积沉降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从全国各地551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一等奖。

该项目研究成果获得授权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9项、主/参编规范/标准4部,发表论文120篇(SCI/EI收录120篇),成果在我国临海高等级公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温州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等道路工程得到成功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大大加深了在滨海软弱土路基变形特征原位测试与累积沉降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水平。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广泛分布着深厚饱和软弱土,在道路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等过程中,经常出现软弱土地基设计参数不可靠或不完全,施工过程中不断变更设计等问题,究其主要原因是软弱土参数确定与设计方法与实际不符合。同时,道路工程软弱土地基在运营过程中经受交通动荷载长期循环往复作用,引起过大累积沉降或不均匀沉降、刚度软化等问题,一旦导致道路过大变形或失稳等灾变,将引起巨大经济损失,影响正常营运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该项目成果可用于以预测复杂静动荷载下软弱土地基道路的长期运营沉降,改进优化道路工程软弱土地基超载预压处理方法,为选择设计参数、优化道路设计方法、降低施工造价以及围护成本提供理论依据,为我国道路工程的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通讯员 郭林 刘良友


  • 附件【15B20200710C.pdf】已下载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