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温州客户端:温州大学高层次人才智助企业复工复产发表时间:2020-03-19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近日,温州轨道交通S2线一期工程正式投入复工。温州大学建工学院孙富学博士与中铁第十六工程局温州市域铁路S2线10标项目负责人李新房一直保持着沟通。

李新房说:“温州市很多在建的工程项目原本因为春节假期停工的缘故,就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问题,快速复工需求非常紧迫。不曾料想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使项目复工又迭加了劳务人员到位困难、人员管理难度大、材料及设备采购效率慢、长时间停工导致的技术处理等重重困难。”

孙富学博士曾多次参加市域铁路建设项目的方案评审及技术咨询工作,对温州市域铁路建设项目的相关技术和管理情况非常了解。面对施工单位的求助,他从工人入职安排、健康检查、健康防控等全面人员安全管控、设备及材料采购管理、基坑安全全面检查,以及施工方案优化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温州大学作为温州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门类齐全。学校汇聚的高层次人才为温州城市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形势,学校教师积极响应,在线上线下合力出击,用高新科技、专业知识和大爱精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23日,浙江华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笑钦教授紧急求助。该公司目前致力于疫情后期社区和交通的有效管理,但在设计服务方案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张笑钦教授作为温州市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仪器仪表)专业服务团团长,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奔赴企业了解相关情况。针对“温州智慧安防小区如何形成智能化闭环式管理及城市交通信息管理与社区数据同步”两大技术难题,张教授团队从数据获取、应用系统研发到后期数据治理、分析及应用等方面针对性地为后续复工过程中如何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具体方案。

温州大学各学科专家带领着各自团队通过“平时接诊”“预约出诊”“远程问诊”“集中会诊”等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急需出智出力的技术性、专业性、业务性问题,促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海洋新材料技术团队长期以来与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保持合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原有的生产节奏。企业负责人说:“由于节前准备的各种水处理药剂储备已消耗殆尽,同时现场操作人员复工到位困难,现在企业含高价值金属元素生产废水的回收处置系统运行陷入困境。”团队负责人张伟明教授紧急开通“远程问诊”,围绕贵金属废水回收工艺及成套设备开发改进的问题,在线提供服务指导,及时调整了贵金属回收处理流程,减小了药剂消耗,同时减少了人工,有力地解决了企业在废水处置及资源回收利用方面的技术难题。

瓯海企业在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企业技术人员缺失、原材料供不应求等问题不断涌现。2月24日至28日,该校智能锁具研究院主动联系企业,先后走访了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温州一卡五金有限公司、浙江因特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永精锁业有限公司。研究院专家针对企业困境,梳理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关于研发人员缺失方面,专门成立了“服务团微信群”,安排研究院专家直接跟进企业的研发需求,一对一解决技术瓶颈问题。

在一罩难求的特殊时期,口罩生产企业设备出故障,是企业最着急的事情。3月5日,温州大学的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科研团队赴温州永宏化纤有限公司,为该企业的口罩生产线设备提供检修与产能提升技术服务,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该企业为瓯海区推动转产口罩的11家企业之一,每条线每天可生产2万只口罩,全部专供政府发放。据了解,该平台优先启动帮扶复工复产相关服务工作,为当地电气企业提供检测服务、深入企业提供现场技术支持等。

连日来,温州大学的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锁具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参与服务百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快速恢复生机活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战双赢”。

通讯员 吴翔之 刘雪飞 温都记者 华晓夏

相关链接:https://m.wendu.cn/article/44048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