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去温大建筑系毕业设计展 看建筑的经营几何之道发表时间:2018-06-12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对庆年坊以“里”为单位做 “微循环”式更新,而不是全部拆倒重建;对温州大学建工学院做二次更新设计;研究信息化时代的住房设计;对温州市的绿轴北延段做参数化的城市设计;选取楠溪江流域古村落做地域特色的建筑设计……在“经营几何”毕业设计展上,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8届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们用建筑图纸、模型拾遗再塑 ,带来温州建筑记忆的新生。

“经营”取自谢赫六法中的“经营位置”,经是度量、筹划,营是谋画管理;“几何”则含有空间结构(建筑原型)的内容。经营几何,意在建筑的整个过程须费思安排,在建筑筹划、设计、建造、使用作为一个整体的视角下,加入时间的维度进行更全面而深入的建筑与空间设计。

在此次毕业设计展中,毕业设计题目均为温州地区的实际工程项目,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25件作品包括25个模型和30多份图纸,内容涵盖了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新、老旧建筑的二次更新设计、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下的建筑和城市设计研究、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1984年,自2007年招生第一批建筑学本科生开始至今已经为全中国培养了400多名优秀的城市建设者,本届建筑学毕业班的学生在五年的本科学习生涯中取得了累累硕果,尤其在考研升学率方面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本届毕业班的48位学生当中,共有8位同学分别考上国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其中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世界知名建筑学专业学府。“我们的教育非常重视建筑学学科在实际工程应用方面的要求,目标是培养一批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独立解决问题的学生,为温州的城市建设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为社会培养输送全面并且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建筑系主任池丛文博士说。

在今年4月的文博会上,温大建筑系48名学生通过实地测绘、画图、制作模型等方式,曾将福建塔下村的14座土楼与1座宗祠按照1:200的比例“搬”到了文博会现场展出,现场收获点赞多多,也拉近了市民与建筑的距离。温大建筑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次展览也能为学校和市民之间搭建一条互相沟通的桥梁,为广大市民打开一扇感知温州城市建设,了解温州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大门,同时多渠道征集社会各界对我们专业发展的建议与期待。

本次展览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白鹿洲公园博山美术馆,于6月21日结束。活动免费,不设报名,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前来观看。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扬

相关链接:https://m.wzrbw.cmstop.cn/jiaoyu/p/78530.html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