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赖平平:关于支持温州大学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建议发表时间:2021-01-31 编辑:梁驰 浏览量:次 分享到:

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省长郑栅洁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校省人大代表赖平平参加会议,并提交了《关于支持温州大学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建议》。该建议被浙江省人大采用并编号为温87号建议,初步分办给省委统战、省侨联、省教育厅办理。


在温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各人大代表围绕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赖平平代表指出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提出的“在推荐新增单位时充分考虑省内布局”的政策导向,重视支持温州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省财政部门要加大对温州大学创建省重点建设高校的投入力度,并在全省人事干部招考等政策上与省重点建设高校看齐。

温州约有69万温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浙江华侨华人最多的城市。近几年,华侨华人们在世界温州人大会、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大会等多种重大场合上提出华侨华人子女回国接受教育问题,希望把温州大学建成一所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为他们解决子女教育问题。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一所教学研究型的综合性大学,是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高校。学校是20年的国家首批华文教育基地,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单位。学校在华侨聚集的意大利创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成为全国首个在意大利办学的学校。学校已经建有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意大利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浙江省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浙江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世界温州人研究团队等平台和团队,涉侨研究人员107人,其中教授41人,获国家和省部级等项目34项,发表论文79篇,获省部级奖励22项。温州市政府在五年内提供10亿元专项建设经费,用于推动学校“省市共建”高校等建设工作。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均以不同方式提供支持指导。

“省部共建”温州大学必将积极推动浙江统战工作、浙江侨务工作,切实反哺华侨华人发展,促进浙江社会稳定发展,对于促进国家高等教育资源战略结构合理布局,和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新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