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一支笔——红船精神【第五十八期】发表时间:2021-05-18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忆红船精神》——20土木3班 夏梓宸

1 9 2 1风云变,神州大地起雷声。

有为青年聚一船,共商华夏前途事。

铮铮之声犹在耳,爱国热情诚可鉴。

开天辟地为人先,坚定理想不折挠。

立党为公诚为民,赤胆忠心为国家。

船外红日高高挂,明日可教日月换。

现有三好先锋者,人人需要向此学。

红船精神不能忘,你我皆需牢记之。

新的使命在召唤,前路漫漫不可怠。

愿作时代弄潮儿,敢把红船精神传!

 

《敢做别人不敢为之事,敢担别人不敢担之责》——19土木3班 陈佳丽

192183日,波光粼粼的南湖,一叶扁舟漂荡在其湖面上。忽地,从扁舟里传来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轻呼,细听还能品出一丝压抑着的兴奋与喜悦。谁都未曾想到,就是在这样平静祥和的氛围与简陋的环境条件下,诞生了领导中国从昔日被人踩在脚下肆意蹂躏,到现在矗立于强国之林的中国共产党!

从此,在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手举着党纲这面旗帜,融合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接手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带领着中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向了胜利的璀璨大道!

此外,在那次“泛舟”中,还通过了党的一大纲领-它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树起了指引目标和航向的旗帜。它宣告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前进;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实际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了第一个会议决策-决定马上组织工人运动。还选举产生了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为未来之路民主地选出了领头羊和决策者。

200210月,习主席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随后深有体会,遂于2005621日在《光明日报》署名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这是习主席第一次在文章中公开对“红船精神”的阐述。他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他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三个精神可以说涵盖了共产党的一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无一不是蕴含红船精神,并且得到了华生!

共产党的成立,是陈独秀那些有志青年在借鉴了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后的创新成果,他们敢为别人不敢为之事!成立了共产党,成为了了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引路人,必须要挑起整个中国复兴的大担,他们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毫无退怯之意,反而迎难而上,敢担别人不敢担之责!

 

《红船劈波斩浪,激荡百年风云》——20土木4班 程家怡

艰难困苦,继往开来。红船劈波斩浪一路凯歌,今日青年必将励精图治一展虹霓。民族精神不朽,家国百年长安。

                                                        ——题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一艘红船,是历史的象征,也是时代的印记。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孕育了一个勇于创新、激扬奋进的政党,带领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走上报国、强国的道路。昔日的青年以激昂之态走出了民族政党的绚丽史诗,红船精神功不可没,其对于今日新时代变局的指导意义同样深刻而隽永,在伟大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当代青年必将续写昔日辉煌,恢弘报国之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失去创新力的国家,是没有灵魂的;缺乏创新力的民族,是难以长远发展的。提起创新精神,开拓创新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古早时期,中国的四大发明不仅为中国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而在党的发展阶段,首创开拓精神更是被发扬到了极致,在制度、理论、科技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革新。

制度革新。在新文化运动时期,纷繁的理论充斥于人们的生活,共产党首创性地引入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依据国情进行改良,西体中用、因地制宜,开创出了最具特色、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

理论变革。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今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在一步步变得丰满。理论的革新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更多地适应国情、改善民生,也更好地践行为百姓谋福祉的初心。

科技革新。飞船升空、“蛟龙”探海,每一次飞越极限的背后都昭示着中国国力与创新力的急剧提升,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时,我们的国家就已不复昔日颓然的局面。杂交水稻的出现,使中国从一个世界粮食救济的接受者变成了国际粮食安全的保卫者;科技作战化的应用,中国筑起了自己坚实的防卫壁垒。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已然处于科技革新的前沿,用自己强大的软实力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部分,它不仅凝聚着建党初期革命先烈勇于开拓变革图强的伟大革命精神,更引领着中国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飞跃。时隔百年,今日的我们更应秉承先烈精神,发扬创新精神,引领新时代发展。

直挂云帆济沧海——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提及奋斗,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总能萦绕在我们的耳畔,足见伟大的奋斗抗争精神在中国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占据着多么重要的地位。抗日战争,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舍生取义的民族英雄,他们以血肉为基筑起了抵御外侮的坚实城墙。中国的奋战精神,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爱国担当,是“流干热血不悔,保家卫国兴邦”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人民向来是以勤劳奋斗、自强不息著称的民族,列强压迫、民族危亡,中国从一个个磨难中突破重围走到今天,无疑是奋斗不息的最佳写照。今日的中国依旧需要这样的奋斗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红船精神,不仅是革新之力,更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百代不息的不竭动力,是党员干部坚定为人民谋福祉初心不改的精神之源。奋斗争先,打破格局,激昂向上,这就是红船精神所带给我们的精神价值。

春蚕到死丝方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疫情突如其来,阴霾席卷全球,2020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而现实告诉我们,当我们真正身处于重大历史事件当中时,并没有在史书上看到时的激情澎湃。没有预告,没有铺垫,中国在旦夕之间被黑暗笼罩,急诊室的无影灯晃不出生命的颜色,没有感情的电子仪器量化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切是那么真实,又那么苍白。而暗夜中又总有一束束火炬点亮光明与希望。所谓岁月静好,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临危受命、挂帅亲征、第一时间赶赴疫区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与病毒抢时间的抗疫“狙击手”张定宇院长;第一时间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身患疫情离世的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英雄不胜枚举,党员优先、义不容辞下的是共产党将奉献精神摆在首位的担当。无数英雄、无数奋勇争先的支援队、志愿者,每一个人的奉献精神凝聚成了中华民族的磅礴大义。

总有人愿意奉献,总有人愿意付出,总有人能够在危难关头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品格;这,就是红船精神的道德要求;这,就是强大的中国精神。

薪火相传续美德,奏响时代最强音

有人说,中国人总是被一些强大的人保护得很好,抗战年间是,和平年代也是,中国总有那么一些人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但他们没有说的是,这一群人的名字,曾经叫红军,后来叫中国共产党,今天,叫中国人。而这一种精神,叫红船,叫红色,叫革命。曾经的中国处于炮火硝烟,民族英雄保家卫国、救亡图存;但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愿意为自己的国家奉献力量,每一个人,都可以站出来保护更多的人,红船精神步步发扬,中国青年也应将红船精神纳入人生信条,创新、奋斗、奉献,然后在危难关头站出来,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国。

中华民族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坚忍的民族,虽然有变化、有冲突,但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一直延续了下来,千年来,无论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强敌,从没有人能真正征服我们,历时千年从来如此。这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优越所在,总有人能够传承,总有人在成为英雄。

红船精神,又是伟大红色精神中独特的一支,它是革命精神的起源,是共产党的信条,是创新、奋斗、奉献等伟大精神的聚合,是民族、共产党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精神支撑。它值得,也应该被代代相传。

红船精神,引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路,首创、奋斗、奉献,是刻进中华民族骨血的伟大精神。今日青年,理当记住红船、发扬红船,续写百年辉煌,红船之力,力挽狂澜。

今日家国长安,我辈力图家国复兴;他日硝烟再起,我辈亦可展凌云。

 

《红船精神》——20土木3班 陈超慧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上海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于8月初转移至南湖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代表们冒着被抓捕的风险在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这样,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红船被赋予了一定的精神内涵,红船精神应运而生。

红船精神顾名思义是流淌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在特定时期下的体现,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并没有在时间的洗礼下慢慢褪去,反而在当今愈发生机。

如今红船精神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 华为在5G方面的成就就是开天辟地的,在西方长期占优势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中国保持了自己的真诚,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为广大人民谋福祉,这就是红船精神。又如华为当年坚定自己的信念,在危难时刻坚守自我,在任正非的坚定信念下华为不仅挺过了难关,而且在后来的路上越走越远。就因为有这种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能成就今天我们面前的巨无霸。我们方方面面都需要用到他们的产品。我们的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官兵将士和医护人员,党政干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默默为百姓守护一道防疫屏障,才得以让来势汹汹的疫情得以平息。就因为这些红船精神常在,我们的国家才能欣欣向荣,我们的生活也越爱越好。缅怀伟人的同时也更坚定自己脚下的路,相信祖国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学习红船精神的学习氛围在我们浙江尤为浓厚,其中之一是因为嘉兴在浙江,弘扬红船精神可以传播嘉兴红色文化,传播浙江红色文化,更加坚定我们脚下的每一步路,还可以带动我们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中华文化绵延不绝,红色文化永不褪色,新时代的少年要承接这红船精神,将这一精神传承下去,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环,也可以让子子孙孙通过这一精神了解历史,了解以前的伟人是通过多么艰苦卓绝的环境给我们在座的各位打下这一片江山的,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当下的美好生活,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做贡献,这样我们及我们的后代就不会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不起风吹雨打,这样就可以经得起国际社会的更迭变换,让我们的国家置于民族之林中的不败之地,相信我们的未来也会因为红船精神而愈发美好。

看呐,新世纪的红船已经在江畔扬帆起航,向着胜利的远方进发。

 

《可爱的红船》——20土木3班 李城

随着一声来自遥远北方的枪声

可爱的马开始了在中国的旅行

一群神秘的人正在秘密的筹划

是为了让这片土地重回宁静

于是,他们开始了;

 

几经波折,多次辗转

终于在一艘名不见经传的船上开始

船离岸了,雨点也来了

任他风雨飘摇

也不如这激烈的呐喊

一声声,随着浪花

传向了远方

太阳硬是撑开乌云伸出头来看

看这船上的动静

 

好!

慢慢的靠近岸边

他们脸上露出了不曾见过的神情

干脆的下了船

声音铿锵有力

最后,他们都分开了

却都带着给人希望的笑容

红船在原处静静看着

期待再一次的相遇

这是约定。

 

《红船》——20土木3班 赵前辉

红船啊,红船

一百年前,

你是漂泊在嘉兴南湖一艘游船

那时的你,周围都是黑漆漆的

而你被染成了灰色。

一百年前的今天,

你从身体中迸发出耀眼的红光,

从那时起,你变成了红船

并撒下了光的种子。

种子在黑暗中汲取养分,

努力地挣脱黑暗的束缚,

最终驱赶了黑暗

而世界也恢复了它美丽的样貌。

 

红船啊,红船

为什么你的红,

那么耀眼?那么令人感到神圣啊?

我想,

那是经过先辈们血和精神侵染的样子吧!

红船啊,红船

百年前的你是灰色的,漂泊在湖上

在红色种子播下的那一天,

你变成了神圣的红色,行驶在我的心中。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