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一支笔——爱你三千遍【第五十六期】发表时间:2019-06-25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提着行李箱,我踏上了12个小时的回家之路。旅途劳顿而漫长,但每过一分钟,我的心就愈轻盈一分。距离12点只有六分钟的时侯,我终于到家了。刚一打开门,妹妹就冲过来扑在我身上。稍稍分开一些时,我看到她的眼睛是红红的。我摸了摸她的头,说:“你怎么还没睡呀?”她摇了摇头,“我等你回来一起睡。”

一个月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那天妈妈和我说:“怎么办啊,你还没走我就开始想你了。一年十二个月,你却只在我身边两个多月。”我想走上前抱抱她,可我的身体不听使唤了。视线变得模糊,再然后我从床上醒来。

     原来是个梦,一个真实而难过的梦。

     醒来后的愁绪始终萦绕在我脑海,理不清,也挥不散。没由来的,关于高中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

   “陪我去上厕所吧”,“我们就当什么也没发生过,还和以前一样吧”,“就这样吧,算了”。关于她,是一段不敢肆意回味的记忆。我和她曾彼此约定,我们之间没有秘密,什么都要和对方说,可自从高中分班后,我跟她便联系寥寥,个中缘由至今也无法三言两语便说清。很久之后,她在我的微博评论说“对不起”,我隔着屏幕笑了笑,回复“没关系”。或许,某些记忆之所以值得被回想,就在于它势必在无上的绚烂过后抱憾无疾而终,可笑的是,最初的我们都以为那就是永远了。

     我不禁开始想,故乡是什么呢?那是承载了我太多回忆和青春的地方,是小时候想逃离长大却又回不去的地方。18岁的莽撞与叛逆让我来到了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地方求学,“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便是印证。南方总是阴雨连绵,也鲜有落雪,当我兴奋的告诉妈妈我这里下雪了的时候,妈妈却说:“家这边已经下了好几场了呢。”雪落下来的时候,天空中飘洒着密密的白绒花,洋洋洒洒落在湿漉漉的地面上,顷刻便消失不见。我不禁好奇,东营今年的雪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我怀念着故乡,怀念那里的人,那里发生的事,怀念年少的我,和已逝的时光。故乡没有教会我如何收余恨,断舍离,但她是养育了我的母亲,在黎明之前我不会再举棋不定。

   “故乡的歌是一只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夜晚响起”。故乡的暖阳仍照耀着我的归途,而当我抵达,它就是我唯一的港湾。听同学说,现在在东营随处可见的标语,是“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而游子背起背包的那一刻,就是要去远行了。愁三千,绪既万,也只是离家之人的多感,独有这句话是我的心声:

     黄河入海,我想回家。

                                                      ——17土木3班 李雨珊


不为谁而作的诗

也许
风儿用轻轻的叹息
携你的芬芳
沁我心脾
久不散去
你并不知情
也许
大海用深沉的低吟
将我的思念
传达于你
你却未聆听
原谅我
未经允许
私自想你
可谁让你
经过我的梦境
留下身影
可谁让你
闯入我的世界
刻画痕迹
我愿意
花掉一整幅青春
用来寻你
即使只在梦中
共你耳语

                                                                   ——18土木3班 张鹏

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times”我爱你三千遍,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却表现出了太多的心情。《复联4》,钢铁侠跟自己的女儿小摩根有这样的一段对话,钢铁侠对小摩根说:我爱你一千遍!而小摩根却告诉他:一千遍不够,我爱你三千遍!听到这句话的钢铁侠瞬间嘚瑟起来,向着小辣椒炫耀:她爱我三千遍!《复联4》的结局中,钢铁侠托尼知道自己可能会死去,所以提前就录好了影像,在告别的最后一句话,就对自己的女儿说:我爱你不止三千遍!是啊,不止三千遍,三千遍看起来很少,一天一遍呢?就是十年。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十年呢?也许十个,那一百年很长吗?

 

 

一百年很长吗?

它长的像那无知困惑的青春,

却短的像那不及出口的告白。

它长的像那千叮万嘱的送别,

却短的像那千载难逢的相聚。

它长的像夕阳下瘦长的影子,

却短的像我拉着你脆弱的手。

它长成了一段捉襟见肘的日子,

却又短的像那岁月静好的从容。

它长的像曾经漫长默默的生活,

却短如脑海中零零碎碎的点滴。

它长的让一切都无处安放,

却短的让一切都无所遁形。

 

 

本作从时间的角度描述了对爱你三千遍的想法,一百年很长吗?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长的让你有讲不完的故事,短的让你感叹时光飞逝,一生不过青春、成年、暮年无所遁形,爱亦如此。爱你三千遍,趁来得及,关心生活中每一个爱你的人和每一个你爱的人。

 

                                                                  ——18土木2班 丁韶玥

旅酣

 

世人想醉

是人都想醉

径直倒在

晓风明月里

自信斜倚在

高楼阑干处

或在亭子

不畏夜色

等一场山雨欲来

风满亭

或留宿舟中

慢摇船桨

看一船清梦溢出

压碎星河

 

而至于我

不胜酒力

难抵醉意

一弯月牙似的嘴角

一绺染了夕阳的秀发

一对眼眸,光波流转

一双黛眉,飞入云间

足以使我

目眩神迷

醉得

不省人事

 

但我

来这世上

可是带了许多的酒

醉人的酒

一瓶家人

一瓶友人

一瓶陌生人

我会为之陶醉

而只有你

为我带来了一瓶爱人

我只能沉醉

也愿意沉醉

 

 

可我得醒

人来世上活

必须大多数时候醒着

半梦半醒也不行

必须是要清醒

醒了

才有

绵延的山,高低起伏

不息的河,宛转悠扬

璀璨星辰,忽明忽暗

高悬日月,光阴流转

我会深爱它们

这世上一切静穆美好

就像深爱你

 

所以

我要清醒着

看山

看河

看星辰

看日月

我要醒着爱你

也要因你而醉

就算醉

也愿意醉得酣畅淋漓

                                                                                                                                                 ——17土木4班 石方朋

白蝴蝶

有些人平庸,有些人绚烂; 有些人朴实无华,有些人光芒万丈; 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但是,你总会遇到一些人,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彩虹般的光芒,一旦遇见过,别人对你来说都不过是浮云。——文德琳·范·德拉安南

  N先生是千千万万工薪族的一员。每天,他都要身着同样的正装,走过同样的路线,吃着近乎相同的饭菜。唯一的工作是每一天坐在电脑前,无所适从。这样的工作很无聊,没有谁愿意这么荒废自己的一生。

  他向单位请了三天的假,他说:“我想出去走走。”于是,在大家鄙夷的目光中,N先生迈出了单位的大门。随着往常的路,回到了家。然而,假期中的他亦不知自己应做的事宜,解决完堆积了一星期的家务后,一切确乎是更加的无聊。

  N先生出门了,习惯性地走向工作的那条路。忽然间,他停止了脚步,相反地,走向了另外一条。时间已是午后,下午三点太阳失去了先前的轻狂,逐渐地暗淡了下去。但它依旧向四周传递自己的光辉。生命的迹象透过层层叠叠的叶间细缝,最终到达了地面。斑驳的树影,混合糅杂着些许的光斑,开始旋转,逐渐地模糊了N先生的大脑。不知过了多久,一股熟悉的气味唤醒了他,这是木头所能给予的清香。N来到了一家咖啡馆,那是他工作前常去的安定区。煮着咖啡的八布尼,陈列在槅窗里那散发着诱人香气的咖啡豆,经常被打理的木桌,时间贪留于此,就像亚哈沉沦于拿伯的葡萄园,一切仍是记忆中的模样。

  “老样子吗?”

  “嗯,拿铁,不放糖,谢谢。”N选了个正对着窗的位置坐下,他喜欢看着窗台充满生机的小盆栽熠熠生光,呼吸着空气中的一丝丝微苦。静候着店长的作品。赫褐色的液体在洁白的盏杯上打着微旋儿,表面还留着些许的泡。咖啡的苦与甜不在于怎么搅拌,而在于是否放糖。拿铁醇郁却让人感到些苦涩,N爱喝这样的咖啡,也过着这样的生活。

  咖啡厅中,下午的时光安适而绵长,店长也不赶客。N望着阳光出了神。

“叮铃”,一阵清脆的铃响,一只白蝴蝶飞舞进来。是一位女子,一袭米白长裙,刚好及膝,衬托着小腿细而修长。柔顺的长发轻轻得点缀在她的双肩。也是一杯拿铁。坐在被阳光铺满的柔软而又温暖的木板上,她向N点头示意了一下,带着微笑。此刻,N感受到了优雅的芬芳。她端坐着,桌上放着一本书,手指轻捏书页。有时候,沉默胜过千言万语。N静静地坐在一旁,欣赏着阳光,也欣赏着阳光下这只让他怦然心动的白蝴蝶。他想到了雪。她是有雪一般的颜色,雪一般的绵绸,也像雪一般的转瞬即逝。但他更觉得,这是一场梦。在这场梦中,有一朵幽香的白花,有一只素白的蝴蝶,有一片撒满阳光的大地。

  三天的假期消散得飞快,N先生又重回枯燥的工作中。这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化成了一场虚无,为了生活,他又开始了无所适从。

  不知何时,他还能梦到那朵花,那片金灿灿的阳光。

  以及,那只飞舞的白蝴蝶。

                                                                                                                                            ——18土木2班  郑元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