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一支笔——爱国【第五十五期】发表时间:2019-05-11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关于记忆——“建国70周年”

  要落泪了,真想念北平呀!”老舍先生爱北平,是掩埋于心说不出的爱。北平,也就是现在的北京,或许他还留着那份老胡同里的味道,但新兴的高耸的建筑物,也打开了一份历史的新篇章。

这是一个新时代,祖国建国70周年, 1949年在毛主席的宣布下中国人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人民民主的国家。于是人们在这片的土地上,不断洒下自己青春的汗水与热血, 给予了这片土地无穷的生机。

而对于95后的我来说,我并没有看到“土地改革”、“农村合作社成立”、“改革开放初期”等时的热闹豪迈之象,但故乡这几年的改变却历历在目。

再从来了温州这座城市以后,我就把自己定义成了有着两个故乡的人。

虞城在童年的我的印象是质朴的农村,小时候跟爷爷做过拖拉机,是那种带着“突突,突突”的声音还带有游乐园玩具车震感的“好玩事物”,现在即使在田间也寻不到它的身影;还有从前的那种我一直以为一不留神就会掉下去的危险系数极高的公共厕所也不见了,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抽水马桶,具有现代化的厕所也取而代之;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于使用煤气(甚至现在有了天然气)来烹饪喜欢的食物,传统的柴火灶台渐渐失去了它的主体地位……但这些事物是永存的, 村里的老人是不舍得将他们丢弃,我想这些看似“落后”的东西也终要跟随时代流传下去。

甬城或许现在去那儿游玩的人儿看到它白日的车来人往、夜晚的灯红酒绿。市中心的“和义路”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从前那里也是一片居民区,那座有个二楼天台的小平房,我曾在那里拿着拼音卡片等着母亲下班回家,现在寻去已经是高楼大厦遍地了。随着“文明城市”的贯彻落实,甬城的很多夜市,我们总能在那里淘到喜欢的廉价小玩意儿;夜宵摊,那碗最地道的不加海带不要辣多加粉丝的砂锅;好像是违章搭建的裁缝店;这些都已经被取缔为停车场、人性道路等等。

我们依旧热爱我们的祖国,不管他怎样的变迁,好像也更加热爱了,因为他变得越来越来强大,足以给予我们保障与幸福。恩格尔系数降低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也正不断在迈进从前立下的那些“flag”。

这个已经建国70周年的今天,也是美好的今天,我爱它的日新月异,也爱它从前的那些“旧旧”的一切。

                                                    ——17土木3班 陈书洁


她从火光中走来

1949101日天安门城楼上,

在大家的期待中一个新生儿呱呱落地,

明亮的眼眸充满着对于这个世界的憧憬,

她有个好听的名字,

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

 

初识这个世界,她蹒跚学步,

“一五”计划,三大改造,

是她在慢慢长大,努力迈出的新步伐;

日内瓦会议,求同存异原则,

是她在勇敢尝试,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

 

第一辆汽车从她的身旁擦肩,

第一颗蘑菇云在她的头顶闪耀,

第一艘人造卫星从她眼前启航,

她笑了,开心地笑了,

她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相应的汇报。

 

可是,没有跌倒,又哪来的成长,

一场文化大革命,让她像是一块浮在海上的木头,

突然,没有了目标,没有了希望,

就在黑暗的尽头,亮起了一束光,

有一个微弱又坚定的声音喊着: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朝着这个方向走去,经历了改革开放,

如沐浴春风,她又重焕生机。

 

有一种感动,叫做失而复得,

有一种珍惜,叫做久别重逢,

她的儿女终于在她48岁之后,重新回到了她的怀抱,

那一刻起她便决定要强大,

要用自己的臂弯去守护她的孩子。

 

70年里,她从火光中走来,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

她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70年里,她从火光中走来,已经做好准备,不顾一切,

身披盔甲,手持长矛,迈着坚定而又有力的步伐,

向未来的270,370470,更多的70走去。 

                                                     ——17土木3班 沈璐瑶


                     自强不息,奋斗正当时

在众多数字的排列组合中,有一组数字耀眼而夺目——19491949年,这是伟大的一年,这是永远被铭记的一年。在祖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每位中华儿女都将怀着一颗热忱之心,在心底骄傲的高喊“祖国母亲生日快乐”。70年的披荆斩棘,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艰苦奋斗,70年的伟大复兴。黄皮肤,黑瞳孔,我们是自信昂扬的中国少年。

现如今,在国际市场上随处可见made in China”的标签,从服装行业到电子产品,从餐饮行业到高科技制造,中国制造将中国文化内涵带向国外。举世瞩目的中国路。中国高铁的蓬勃发展,是中华民族闪亮的铭牌,是我们的中国速度。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辛苦付出,是他们用一张张黝黑的脸庞,强劲的臂膀为我们搭建一道道安全的防线。世人惊叹的中国桥。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近十年来中国大桥取得了飞速发展,纵观世界桥梁前100所最长大桥中,大部分是由中国制造。其中世界上最长的大桥——港珠澳大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规模庞大的中国港,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均占有7席。中国的港口,代表了大国枢纽的风采,展示了国家崛起的战略支点。高速发展的中国网。作为时代发展的一员,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的互联网的发展,科技时代的改变,经济的增长,社会生活的改变。通过互联网,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成为打破信息封闭的“破壁人”,他们打破城乡、教育、市场等要素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乡村的美好前景。每一个中国制造,都足以让世界为之惊艳。

踩着时光的足迹,我们沿着祖国的发展之路,领略时代的美好。70年来我国的各项事业劈波斩浪,实现了起飞、转型到跨越的“惊人一跃”。只要你敢去想,我们国家都有能力去实现。

                                                  ——17土木3班 赵康慧

 


我们都是追梦人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地,今年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国门洞开直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共和国终于站起来了。

     纵观中国的历史,有被迫国门洞开,有被迫签订各种不平等条约,有无数的牺牲,正因为这些的存在,才显得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可贵。置身其中,我们感同身受,感受着那份喜悦,感受着那份悲痛,但是我们更应该着眼于未来,铭记历史,我们没有理由沉浸在过去的屈辱中,我们要更好地去创造美好的祖国,去实现前人所未实现的!

神舟系列载人火箭、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中国高铁总里程达到2万公里......这都标志着中国已然崛起,在世界的东方昂首挺胸。

     建国70周年,一个崭新的起点,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仍旧是中国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实现中国梦!

    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

                                                   ——18土木4班 胡佳倩


拥抱中国

这里,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上,如血的红日将那滚滚的黄河照耀出凝重而澎湃的色彩;

这里,浑然天成的珠穆朗玛威严屹立,冰冷洁白的积雪闪耀着坚毅、透彻的圣洁光芒;
    这里,浩浩荡荡的长江从雪山走来,哺育着万物,充满了顽强的生命 力与蓬勃的朝气,吟诵着生命的赞歌;
    这里,小桥流水穿插在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典雅与清雅,诗意与情意,如同小船上传来的悠悠歌声,柔情地轻扬在古城老巷;
    这里,棵棵垂柳如同晕开在宣纸上的淡色水粉,宁静梦幻;池池莲花,如花中君子,不染不妖,明洁.立.....这是我雄伟壮阔的祖国, 这是我和谐文明的家。
    千年中华文明绵延不息,京剧武术,琴棋书画,从唐诗到宋词,从元曲到明清小说,中国艺术是世界文明的璀璨明珠,披靡天下:我有一个坚强的祖国!为了自由与和平解放,二万五千里长征上洒满热血,即使是枪林弹雨也奋勇直上,那个个正气浩然的面孔下,赤裸着不屈不挠的灵魂,我有一个充满凝聚力的祖国!一张屈辱的契约让台湾与祖国母亲分割,可它却割不断这心灵上坚固的铁链;场无情的地震 夺取了无数鲜活的生命,而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却超越了时间,战胜了死神,信赖与信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让世界记住了这个无与伦比的泱泱大国;飞天梦想的火炬永不熄灭,不久后,在遥远的太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人的眼前,也飘扬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上一我们的祖国是多么强大!是的,这就是我的祖国,我敬爱的祖国,它连接着十几亿人民的血脉,我的心因它而跳动,我  排的血因它而鲜红温热,它是我永远的故乡,永远的根!
    我拥抱它,我热爱它,我守护它。我想让世界知道:看吧,这就是我的祖国,它的名字叫中国!

                                                   ——18土木1班 吴昊 


建国七十周年,还记得这是什么?

大多数人都只在图片上见过圆明园遗址中的大水法,在图片消费的时代里,它被包装成了遗址的“代言人”,虽是断壁残垣,但看出的却是媒体对历史的消费。

回到开始,这是什么,这才是真实的圆明园,是遗址公园中随处可见的破败与萧条。呼啸的北风与满地的枯枝败叶,这断井残垣正是百年前动荡的中国的真实写照……

这张照片不是让我们沉浸于过去的悲伤之中,恰恰相反,我们不因七十年前的破败而感到自卑,我们因当下的盛世感到骄傲;我们不因七十年前的落后感到自卑,我们为当下的繁荣感到自豪!


                                                  ——18建筑 王颖锋

七十周年日新月异,五星红旗依旧飘扬

人们永远无法忘记一句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句宣言如同黄河涌水般滚滚流入人们心中,如蜿蜒长城般屹立在人民心中。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在万红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宣言,通过无线电波传遍了华夏各地,城楼下30万欢呼雀跃,天安门外4万万同胞们群情沸腾。中国人民翻篇了屈辱的近代史,推翻了几千年的皇权富贵的统治。穿过了抗战的枪林弹雨,吹响了解放的胜利号角。中华人民共和国昂着自信的头颅,踏着坚定的步伐从此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

此后52年土地革命的改革成功,地主阶级被消灭,广大农民群众翻身有了自己的土地;53年一五计划的实行极大极大力度的提升了人民对于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同期,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彰显了中国军队的强大力量与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54年第一届人大的召开,宪法的制定给人民吃下了一课定心丸,没有专制横权,没有贫贱之分。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追着一些科学家的回国,中国科技也日益成熟起来。

78年的改革开放是个快捷方式,直接打开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文件大门,中国的经济增长如离弦之箭一般一发破的地扼住了世界的经济咽喉。一发不可收的经济增长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以前的几丝番薯和着大锅的稀粥喝,如今的龙虾鲍鱼的山珍海味;以前的新旧缝补三年三年又三年,如今的穿搭美观时尚潮流;以前的茅草石砖搭成的陋室,如今的手可摘星辰的危楼百尺;以前的引得万人空巷的自行车,如今的喧哗的车水马龙。我们已经从温饱难平的时代进入了一个追求舒适的世纪。曾经的吃饭用粮票,穿衣服用布票,日常用品的购买也要用票证购买的时代如今已经被轻轻松松的手机支付给替代。我们也进入了一个快速的时代。

改革开放实施之后,巨龙眼眶中被点缀上了一颗明珠,随着一声巨响腾飞在世界的云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经济的发展如同丝绸之路一般蔓延在亚欧大陆上,“一带一路”的建设,“两弹一星”的精神烙印。让我们骄傲的仰着黄色的脸颊,眨眨黑色的瞳孔。时代向着先进发展,思想也日益开放,那些烙印了多年的封建思想也日益消失在了我们的视野中。“一代皇朝一代臣”一个时代思想的糟粕也会在下一个时代被替代。思想的解放如同一道惊雷将天空撕成了两半,在漫漫长夜中我们终于等到了黎明的钟声,在星光灿烂下我们诉说着新时代的到来那是一个点缀着自由的星辰,装饰着一个平等的月辉,一个播撒公正的灿烂阳光的时代。我们后人乘凉尽情享受着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便捷。

是的,一切都想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发展着。70年弹指挥间,虽然我没经历过那一个年代的辛苦历程,但70年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让我们如此骄傲与自豪。如今“Made in China”出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巍峨的黄山看着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澎湃的长江注视着一条条运河的开通,月球上的嫦娥是否也期待着着华夏子民的下次陪伴......星罗的城市密密麻麻地洒在中华大地这个棋盘上。即将进入小康社会的我们更加对未来怀有憧憬,这是我们整个时代的人们的憧憬,如同在清晨中期盼着旭日东升,等着更加灿烂的阳光撒在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打造了我们如今的这一切。给了我们更加充实的物质条件,给了我们更加饱满的精神生活。70年,我们见证了中国的成长,我们也随着它的脚步走向世界;拿破仑口中的雄狮终于还是觉醒了,而且世界也终于被它的咆哮所惊动。然而前人扛举的复兴大旗如今也要我们接过,代际承传。青春,热血,奋斗,是我们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礼赞。这是我们的中国,这是我们的时代。

祖国这七十年我们为您骄傲,七十年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不变的就让那片五星红旗在窗外的旗杆上依旧这样子迎风飘扬着。

                                                   ——18土木4班 陈思宇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