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一支笔——建筑如诗【第五十一期】发表时间:2018-11-30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走进之前,你只是风景。

走近之后,风景只是你。

——走进建筑的第三十件小事

16建筑 张影




你是我终其一生,虔诚的信仰

我曾惊叹于布达拉宫傲立于山巅的壮丽雄伟,

也曾为了窗边的精美雕刻驻足欣赏;

我曾沉浸于江南园林的优美典雅无法自拔,

也曾为了某个角落的巧妙布局折腰。

若建筑是一场梦,

我只想在它的怀里,沉睡不起。

在茫茫沙漠里,

我不愿成为渺小的沙粒,悄无声息,

我更想做那云端的金字塔,光芒耀眼;

在汪洋大海里,

我不甘只做那一股水流,浪花迭起,

我只愿成为那独特的帆船酒店,魅力无限。

若建筑是一首诗,

我只想穷极一切华美辞藻,声声歌颂。

阳光从指缝穿过,

是指尖温柔,洒下缱绻。

阳光沐浴下的每个建筑,

或富丽堂皇或古色古香,

无不披上一层金光,

散发致命的吸引力,像一块糖,像一朵花,

诱人品尝,待人采撷。

若建筑是一幅画,

我愿用尽世间百般色彩,绘制它的独一无二。

因为欣赏,我走进它,

因为热爱,我不愿离开,

它赋予我色彩,给予我力量,

使我心甘情愿,为它追逐,为它拼搏,

为它书写生命华章。

只因为,

它是我终其一生,虔诚又不变的信仰。

17土木3班 沈璐瑶




土木佳人

生是土木人,死是土木魂。

砖瓦建做身,筋骨筑成魂。

砖沙筋骨混,美自由中生。

高山流水意,何处觅佳人?

解:建筑如诗

诗歌静美如画,建筑如画静美;

筑者诗意墙里藏,建筑如诗表心境;

凡夫不食筋骨美,谁知建筑如诗千百味?

17土木三 陈培明




建筑如诗

——记一座时光下的小屋

你如诗流淌,我如影随形。

时间在砖墙间流淌,刷白的白粉墙已经渐渐出现褐斑,我未见过年轻的它,苍老的身影在我脑中经受着记忆的冲刷。

那时候,它已是如此苍老,当时的我品不出它的诗味,但是那浓浓的古味吸引着年少的我去探索。墙面不白,充满着斑驳;梁柱不新,充满着苍老。低矮、脆弱、古旧或许是他最好的代名词。但是那种饱经时间冲刷的沉淀,若是把这样的房子放到湖边,那一定是画家手下如诗的江南画。

嘎吱吱——年幼的我推开朴素的门,好奇的眼睛探望着里面的一切。里面很黑,没有明亮的白炽灯,没有亮堂的窗户,只有黑色但是不黑暗的幽静。那里住着一对平静,安详的老夫妻。没有电视机,没有明亮的灯,没有电子信息产品入侵的小屋,一切都那么安静,没有一丝丝的嘈杂。这是一首朴素的、安静的,属于心灵的诗。

蹑手蹑脚地跨过不高的门槛,轻轻地踩在凹凸的泥土地上,仿佛我一用力,就会踩碎这片宁静。里面没有平整的地面,只有虽然黑乎乎的,但是却充满着自然气息的泥土地。在那不是很平整的地面上,仅有一张刷着红漆,但已被时间冲刷成暗红的桌子,还有两张椅子。他们永远是那么安静,点着古老的煤油灯,安静地看着书。每当我跨进这个门,时间仿佛倒退了十年,我穿越了无尽的时空,来到一片没有喧嚣的土地。我的闯入,或许打破了他们遨游书海的心,他们回头朝我微微一笑。本来照我的性格应该把这个小房子游荡一遍,翻弄出一些有趣的东西。但是那时的我就仿佛被这里缓慢的时光缠住,内心被当时我无法理解的静谧所震惊。我缓缓地走过去打了招呼,他们也热情地欢迎了我……

再后来,在我一次次的探寻中,我了解清楚了这个房子。它是如此朴素。在他们坐着的地方,一个安静的角落,老式的灶台,厚厚的柴灰诉说着它的年龄;一个堆积着衣物与书的过道,书或许有着与衣物相同的地位,堆得有两个当初的我高;再之后就是一个两张床的卧室。

这里,普通,太普通了。或许这就是朴素,一个几砖几瓦的房子,或许是他们随性,他们与建筑融为一体,他们是老诗人,他们把建筑化作诗。我记得有种手法叫做白描,这种以建筑为引,以安静为诗。这一切是多么的浑然天成。

建筑如诗,你淌进我的心;我心如影,愿忆你永恒。

17土木2 王铮




建筑如诗

建筑如诗一般,有生命。

我们在生活中想要好好地生存下去,就得像搭建房子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同时,一个好的建筑想要发挥其光辉历史,必然也需要一个完美的孕育过程。

首先,最基础最普遍的建筑就是民用建筑。民用建筑的修筑过程就如人生成长中的基本过程。开始你得打好桩基,踏踏实实地奠好人生基础。这个过程也许是漫长而孤独的,需要经过风雨的洗礼,日月星辰的普照,在万事万物的孕育之下茁壮升起。最终你还得耐得住狂风暴雨的冲刷,烈日高温的煎熬。这个过程不在乎你有多么地活泼自在,而在于你能提供一个让人们敢信,敢爱,敢安其心的屋舍。

建筑融合着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隧道工程,你的起步就暗含着一生的韵味,是充满坎坷与艰辛的,你要拥有强健的体魄与刚健的身躯,你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你要时刻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奋勇前进,奔向黎明之光。

道路工程,你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人们的出行,因而你必须具备各种品质。你要勤劳,你必须四通八达,因为这才是你的本质所在。你需要乐于助人,克服各种艰难,尽量方便人们的活动出行,因为这才是你的意义所在。你需要坚韧不屈,或许你要穿越茫茫沙漠,无缘草野,冰封雪地,深入刀山火海,因为这才是你的基础。

桥梁工程,你存在的过程,就像人们爱情的产生,形成,完善,维护过程一样。爱情是一道跨海大桥,需要你深度地思考,需要你耐心细心地修筑,需要保证它的质量,不能偷工减料,需要时刻去维护,需要责任去承担。

无论以后的你将走向何方,或穿越刀山火海,或上入天堂、下入地府,或翱翔于天空穿越于茫茫宇宙,你始终得保持你诗意的人生,始终得拥有你本有的品质、特征,始终地闪耀你迷人的光彩。

17土木三 谭海涛




建筑心上人

庭前花开,庭前花落。以绝对的诚意面对所经所过。

曾几何时,一木一石构建,一测一量度衡。从还看不出美丑的瓷器原胚般的浑浊到渐渐地显现出美好姿态轮廓的建筑,如诗如画地立在眼前,像北方的佳人,像清风朗月般的男子,卓卓不凡,它美得那么安静而平淡,与周围的环境适宜着却又是独立着的。

一砖一瓦、一庭一阁,那是坐落在江河一畔玲珑小巧、诗情画意的江南小屋;一重一叠、一明一暗,那是在光辉中闪耀,在轻空中浮动的高楼大厦。那弧线圆润的美妙,如少女的曼妙身姿;那回转的楼梯所旋转的妩媚多情,是欧式建筑里常见的一招一式。都莫不令人屏神顿足,饶有兴致。

它是初春的孩子,最初也许是好奇的,那窗玻璃反射出阳光的灿烂好像是人类孩童眼睛里永远流动的神采飞扬。它看着,听着,想着。清晨,鸟儿又飞到我的头上,在我耳边回响,太阳又柔柔地照到我的脸上、肩上,蔓延全身。远处清凉的风徐来,消除了还尚存些许的慵懒,它幸福地眯着眼笑了笑,因这正当,还算是美好的时光。喜欢这样的开始,莫名赋予的思考和一切感受的权利。

它是夏天的少女,在阳光里明媚,在鲜花绿叶中灿烂,风儿从它每个空隙中经过,有窗的沙沙声,也有风铃悦耳的清响。又似秋天里迟暮的妇人,即使身上布满了道道裂痕,光彩不复,却仍风韵犹存,那一点的衰败,时间零落中的是优雅地老去。它也是冬天里的耄耋老人,混沌的双眼似乎见证过太多平常亦或是离奇故事,那么静默着、安详着。一季一季地更替,一岁一岁地轮回。

它的一生,慢慢地、被动地接受了太多的改变,按着人们满意的样子修改了自己的容颜。它的身边缓动着愈来愈多的人流。或许这便是一个繁华路口的平淡,人来人往,人聚人散,不过常态。它不言不语矗立在此,看人世间的浮华变幻。

不知道天上的云彩还能飘多久,不知道身旁的鸟儿还能相伴到何时。它只知道,它的一生都在这里,它历经的所有故事都在这里,它的梦、它的光亦在这里。

建筑,是一位画家,是诗人,是流浪者。建筑,是严谨缜密,是天马行空。建筑,是多情,是坚守,是美好。建筑,在过去被赞颂被留名,在当今被流传被发扬。

建筑,塑一个人,筑一座城,一座城里住着一个人。


17土木三 欧悦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