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土木工程教育与人才培养发表时间:2014-04-28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主讲人:龚晓南院士

介:龚晓南,男,1944年10月出生,浙江金华人,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年考入清华大学土建系学习,毕业后到位于秦岭山区的国防科委8601工程处从事大三线建设。1978年考取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生,1984获博士学位。是浙江省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博士,也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岩土工程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到德国Karlsruh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88年4月回国,同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为岩土工程博士生导师。2002年被授予茅以升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大奖,被推选为2007年岩土工程学报黄文熙讲座人,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教授长期从事岩土工程教学和理论研究,自1984年以来相继开设六门研究生课程,至今已培养硕士79名,博士74名,博士后10名。主要研究方向:地基处理及复合地基、基坑工程、基础工程施工环境效应及对策、既有建筑物地基加固与纠倾。1992年出版了第一部复合地基专著《复合地基》,历经20多年努力,创建了广义复合地基理论, 促进形成复合地基工程应用体系。 自1978年起长期从事地基处理理论和技术研究,参加、主持多项建筑工程、交通工程、机场、堆场和填海工程等重大工程的软土地基处理,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提出基坑工程按变形控制设计和按稳定控制设计理念、由土钉支护临界高度确定其适用范围的理念,提出基坑工程地下水控制原则,较系统研究了基坑工程环境效应及防治对策,促进了基坑围护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出版著作和工程手册20多部,发表刊物论文400多篇。主编的《地基处理手册》已发行12万多册,是地基处理领域最有影响的著作。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地基处理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地基处理》编委会主任等。

讲座时间:2014年5月8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学院二楼会议室(7A-201)

讲座对象:建工学院11级土木本科学生、部分研究生、部分教师

学术交流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