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招生问答发表时间:2017-06-09 编辑:高圆 浏览量:次 分享到:

 1.温州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怎么样?取得了那些辉煌的成绩?

答:
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前身为1984 年原温州大学的工民建专业(专科),2004 年升为本科专业,累计向社会输送土建类专业人才4000 余人。2007 年被评为温州大学校级重点专业,2009 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2年被评为温州大学“十二五”重点专业优势项目,2014 年入选十二五浙江省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十三五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
 
2 .土木工程专业很多高校都有开设,它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各校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有哪些不同点?
答:
土木工程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统称,是专业覆盖面和行业涉及面极广的一级学科。土木工程学研究对象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种工程设施,如房屋、道桥、海港、水坝等,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工程技术活动。
全国拥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有500多所,特别是近2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大幅增加,许多原来没有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也争相开设该专业。各校由于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专业定位不同,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所差异。各高校课程体系的不同主要根据行业特点有所侧重,主要按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工程造价等单一类型岗位或其组合进行设置。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体上是侧重“应用型”培养,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温州大学土木工工程专业集中体现了创业精神,同时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的学校定位,并具备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的素质,突出了温州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定位,同时在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予以体现和实践。以学院I.D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先锋班”及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学生专业学科竞赛为载体,以专业类社团为补充,以“师生共创”交流学习实践为主渠道,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交流、展示、分享的平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实体项目运作指导,支撑创意团队的项目开发和创业项目的孵化。
 
3 .有人说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以后要去工地上砌墙?社会上还存在哪些对该专业的误解?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岗位?
答:
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去工地砌墙是对该专业的误解。但是,大部分岗位要求学生拥有一定的应用实践能力,掌握土建项目的流程、规范及其相关知识。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在招收毕业生时,一般喜欢招收应用实践能力强、能够吃苦耐劳的学生。在前期培养时,会派到基层单位锻炼以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而绝非是当砌墙工人。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经验积累和执业证书考试,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获得相应的执业证书,如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道路)、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等,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专家。
毕业生可以到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设投资公司、建筑咨询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银行、大中型企事业的基建管理部门、学校等,从事建设工程前期策划、房地产开发、建筑与结构设计、施工、监理、概预算、审计、投资评估、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4 .土木工程专业可以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哪些问题?
答:
土木工程伴随人类发展历史,发挥出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从有了人类文明就有了土木工程,而且土木工程的发展与经济繁荣和科技进步密不可分。
在早期依靠泥土、木材等天然原材料从事土木工程,随着技术革新,出现了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明清故宫、万里长城、赵州桥、都江堰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土木工程,世界七大奇迹(埃及的金字塔、希腊的宙斯神像、希腊的罗德港巨人雕像、土耳其的摩索拉斯陵墓、土耳其西海岸的阿耳忒弥斯神庙、巴比伦空中花园和中国的万里长城)也都是采用石材建造,而且都建造于当时经济和科技非常发达的地区。
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世界最高的前10座高楼中国占6座。中国的高铁速度代表了目前世界的高铁速度,中国高铁正在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现阶段,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目前城镇化率在56%左右,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很重,发展潜力依然巨大。新型城镇化土木要先行,土木工程在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必将起到基础性作用,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的发展和创新就不会有新型城镇化。因此,土木工程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离开了土木工程,一切国家建设将无从谈起。
 
5 .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答:
本专业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基础理论、实践训练、创新设计等多个环节培养,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自主设计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使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而且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有效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毕业生具备土木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的能力,主要在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管理和投资开发等部门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对力学、数学、物理等理工科的要求较高,因为涉及到工程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工程技术活动,因此在课程上理工科有优势的同学更适合报考及学习。
 
6 .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近年来的教学成就如何?
答:
本专业拥有国家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选1人,省“151”人才第一层次2人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建有浙江省滩涂围垦与岩土工程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团队,共建浙江省建筑节能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近5年获得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8项,省教坛新秀1人,省教学技能奖1人,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3人。
建有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建有本专业省内唯一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是省内土木工程专业唯一拥有省重点专业、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学院。近五年,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项,含杰青项目、重点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均在省属院校排名第一。科研反哺教学、促进实践教学,学生广泛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近年学院立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计划)41项,位列全校前3名,省内同类学院前列,学生参与申请各类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近三年来,获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新苗计划)项目45 项、校级科研项目76 项。学生参加了挑战杯、结构设计竞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算量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 项;省级一等奖19 项,二、三等奖120 余项。
 
7 . 互联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有什么应对举措?
答: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校外实习中存在工地空间分散、现场情况复杂、施工过程动态多变以及实习成果考核评价单一等问题,本专业拟引入互联网+技术,开发土木工程专业校外实习管理系统,规范实习教学模式和过程,建立了一个可实现多方参与的专业实习时空监控、过程监控、情景学习、资源共享和全过程考核的移动实习平台,实现实习过程的动态管理,提升和完善实习教学效果。
 
8 . 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模块怎么样?
答:
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区域经济特点,土木工程专业分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和桥梁与隧道三个方向。素质、知识、能力培养架构满足土木工程专业标准要求。实践、实习环节规划合理,拥有20 余处校外实践基地以及稳定的实践指导队伍,确保了实践教学效果。各教学环节充分支持并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学管理规范,结合现代化手段建立教学管理平台,形成有效地监督、反馈、评价体系。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