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发表时间:2010-06-18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建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教育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装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熟悉建设法律法规,从事建筑设计、管理工作,获得注册建筑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项目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语言综合能力;
2、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建筑设计和用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以及具有初步的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处理能力;
3、了解中外建筑历史的发展规律,掌握人的生理、心理、行为与建筑环境的关系,了解与建筑有关的经济知识、社会文化习俗、法律与法规的基本知识以及建筑边缘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
4、初步掌握建筑结构及建筑设备体系的基本知识,建筑构造原理与方法,常用建筑材料及格新材料的性能,具有合理选用和一定综合应用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多工种间组织协调能力;
5、具有项目前期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建筑美学素养和一定的建筑文化保护意识;
6、具有基本的体育、卫生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

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项目规划管理、设计、研究开发、现场施工的能力,可以在房屋建筑、交通土建、水工结构的设计研究、施工管理、投资开发、土木工程教育等部门工作,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木工程的基本理论,具备从事建筑、交通土建、水利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城镇和企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知识,并受到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本专业工程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行管理等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建筑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地基处理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电工、工程测量与实验、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2 、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掌握建筑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的基本知识。

3 、了解土木工程法规和有关的方针、政策。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5 、了解本专业领域及相关学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6 、具有进行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 熟悉建设法律法规,面向建设工程,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工程咨询业及相关业务领域,从事工程建设投资经济活动、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工程项目管理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基本能力训练,以具备在国内外各类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建设的科研、规划、施工、监理和管理工作,或在房地产开发相关部门从事开发经营工作。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建筑工程设计基础知识和初步能力,熟悉建筑施工主要工艺和技术方法,具备审核施工图、确定施工程序、制订施工方案和施工措施的知识与基本能力。

2 、熟悉宏观和微观的基本经济理论,了解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初步具备经济工作的理论分析能力和思维方式。

3 、熟悉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管理的内容、特点、方法和要求,掌握一定的管理业务要领。

4 、熟悉建设领域技术经济活动的有关法律规定和执法要求,或房地产开发、销售中的有关法律规定和执法要求,熟悉签约、履约、索赔和纠纷处理的法定程序。

5 、了解本专业领域及相关学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