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发表时间:2019-03-19 编辑: 浏览量:次 分享到: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思政考核小组”进行考核;专业内容复试由以学科负责人为主、5名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组成“专业复试小组”进行考核,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另配1名秘书。


二、复试调剂原则

(一)分数线要求

招生学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原则

1.初试成绩必须符合一志愿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

2.根据正式调剂系统中的初试分数高低划调剂分数线,如总分相同,按照数学、英语成绩排序。

 3.初试报考专业为建筑与土木工程或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跨专业与同等学历考生需加试。

4.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本招生单位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三、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招生计划数(扣除推免生和士兵计划数)与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不低于1:1.2。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体检等环节组成。其中思想政治考核和体检的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所有攻读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都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体检,体检不通过者不能录取。体检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带免冠一寸近照1张,体检费为50元。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宗教信仰、心理健康等方面。由“思政考核小组”与考生面谈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其中心理健康测试由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采用机考形式。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按百分制计分。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本科学习成绩、教育背景、科研活动、工作业绩、获奖等情况,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50分)五级评分计分。

4.外语听力口语的测试,由我院负责。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实施方案》,对每位考生单独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

5.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需加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考试成绩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比例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

2.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调剂志愿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予以优先录取;

2.总分数相同时,复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面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属不合格,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不及格;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

5.体检不合格;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7.录取当年的9月1日前未取得毕业证书者。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信息公开网址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网站:http://cace.wzu.edu.cn/

(二)投诉方式

1.投诉电话:研招办0577-86680868,纪委0577-86595058;

2.投诉邮箱:监督举报 jjjc@wzu.edu.cn,研招办 yjs@wzu.edu.cn。

 

七、时间安排(见下表)

时     间

项     目

地    点

3.20(周三)

全天

筛选复试名单、发复试通知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3.22(周五)

08:00-16:00

所有考生:
1.报到
2.信息核对
3.资格审查

各招生学院报到点     (建工楼A201会议室)

14:00-15:00

心理测试(所有考生)

温大图书馆一楼机房

(进门右侧)

3.23(周六)

08:00-10:00

《土木工程综合》(考场1)

建工楼7D302教室

《土木工程综合》(考场2)

建工楼7D310教室

10:10-12:00

思政考试

建工楼7D307教室

13:10

综合面试(候考室)

建工楼7D310、7D307教室

13:30

综合面试(考场1)

建工楼7D303教室

综合面试(考场2)

建工楼7D305教室

3.24(周日)

08:10

外语测试(侯考室)

建工楼7D310、7D307教室

08:30-10:30

外语测试(听力、口语)(考场1)

建工楼7D303教室

外语测试(听力、口语)(考场2)

建工楼7D305教室

10:30开始

体检

温大北校区行政楼1楼大厅

考生注意事项:

1.请考生随身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参加考试

    2.专业课考《土木工程综合》(含《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内容),初试已涉及上述科目的,复试考《材料力学》

3.调剂跨专业、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八、复试科目(见下表)

招生学院

一级学科

(专业学位授权点)
●代表二级学科招生

方向代码

方向名称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学习
方式

培养类型

013建筑工程学院

085213建筑与土木工程

01

岩土工程

《土木工程综合》
(含《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内容)
初试已涉及上述科目的,复试考《材料力学》

①工程地质
②结构力学

全日制

专硕

02

结构工程

全日制

专硕

  (注明:调剂生复试科目原则上应与其初试科目不同)

 

说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籍(学历)核验的,不予参与复试!所有调剂生在中国研招网里所填写的信息必须真实、无误,否则一经发现有虚假信息,复试成绩无效并取消录取资格,特此说明!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建筑工程学院

2019年3月19

 

  • 院长书记信箱
  • 院长有约
  • 书记接待日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